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山西省政协围绕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专题议政

2017年06月14日 07:52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西省政协围绕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专题议政
为企业家松绑 为改革者助力

人民政协网山西6月14日电(记者 武珍)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优化营商工作会议,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出席。在吸纳省政协关于“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题建议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行无审批管理,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行动,为山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提供坚强支撑。

u=2992303970,1549692934&fm=26&gp=0

网络资料图

山西省以推进投融资“软环境”建设为目标,将2017年确定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年”。大幅取消投资审批事项,尽量缩减投资项目政府核准,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企业投资“多设路标,少设路障”,让市场与资本释放潜力。骆惠宁提出,山西当前迫切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培育新动力,加快形成新结构,以新经济的加速对冲旧经济的减速;山西要开展向发达地区投资环境全面“对标”行动。楼阳生在省政府第141次常务会议上坦言:“2017年,山西在深化政府监管体制、优化投融资改革方面既要‘补课’,又要‘争先’;既要实现‘找平补齐’,又要争取‘弯道超车’。”

围绕党政工作思路,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在主席会议上作出部署:“‘资源型转型综改试验’是中央赋予山西振兴崛起的又一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同时搭建了山西振兴崛起的大舞台,而构建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省政协要协助党委政府打造充满活力和遵循市场规律的投资营商、政策政务环境,致力为企业家松绑,为改革者助力。”

为协助党委政府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火、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发展环境,省政协将“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列入《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由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王宁带队分赴省商务厅等部门和吕梁、晋城等地进行调研考察。

“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山西在投资营商环境方面存在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政策落实仍未完全到位,存在政策‘空转’问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偏低,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行政审批监管制度改革仍未完全落地,监管合力尚未真正形成等问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属发展‘瓶颈’问题;公共信息共享程度不高,信用信息的作用仍未充分发挥等问题。”朱先奇说。

随后召开的专题议政会上,王亦、冯爱民、高剑生、郝建华、王永平等委员建议,山西应制定“具有前瞻性和吸引力的地方发展计划”“富于创造力的招商项目”“最具发展潜力的招商产业”和“最具吸引力的招商政策”,作为优化投资环境的底牌;培大扶强一批骨干财源企业,培育一群繁星点点的新兴企业,实现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建立并提升全事项、全过程、全环节行政审批标准化网络平台。

委员们还建议,建设山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完善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等公开方式,将政府信用数据开放共享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职责,依法公开行政管理过程中的信用信息;注重企业及民间投资行为的事前引导和过程服务,推行“马上办”和“最好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凡没有法律依据、未列入政府审批事项目录的,一律取消审批;用制度规范“亲”“情”政商关系,完善政策法规及有关制度,理清政策与法律、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理清政府职能边界,明晰干部与商人的行为底线;推进构建“政府做足服务、企业成长盈利、群众得到实惠、经济健康发展”的投资营商环境。

“省委、省政府正在致力实施的‘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及致力积极参与的京津冀一体化、深度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战略,离不开省政协的智库支撑,离不开省政协围绕‘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方面的献智建言。我们将全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携手共铸新辉煌。”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在议政会现场回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府 山西省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