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自驾出关、上演金蝉脱壳 一些官员为赌博不择手段

2017年06月17日 08:04 | 来源:法制晚报观海解局
分享到: 

他们挪用安置费、医保金偿还赌资

与赌博相生相伴的问题则是赌资,官员挪用公款还债的案例在近年来,也是屡见不鲜。

据新华网报道,2014年7月,武汉市新洲区民政局原局长张火金挪用公款案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张火金在2008年至2013年担任新洲区民政局局长期间,7次挪用公款共计110.2万元人民币,用于偿还个人赌债。加上受贿等犯罪情节,张火金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3年。

据张火金供述,他是从2006年开始染上赌博的,认识放高利贷的薛某后,开始“向她借钱打麻将”。薛某上门要债时,张火金便想到拿公款还赌债。张火金先后从新洲区民政局及下属殡仪馆的财务部门,用现金支票转账等方式,挪用公款偿还个人赌债。

在一审现场,头发灰白的张火金在最后陈述时流泪自责:“我参加工作32年,在人生收获阶段,陷入赌博深渊,最终搞得妻离子散。我感谢组织和司法机关对我的拯救,接受惩处。”

挪用公款用来赌博的还有:广西兴业县高峰镇“新农合”管理办原出纳杨叶忠陷入网络私彩赌博输光积蓄后,先后26次从“新农合”基金中挪用公款共计127万多元;广东东莞一镇长李为民为还赌债,采取个人写借条等方式,先后挪用公款上亿元。

纪检监察报: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说,公款成为官员赌博“提款机”,核心还是公款管理和使用约束太软、违法违规处罚太轻。应借助网络技术对资金异动进行预警和查账,及时发现隐患。

要把党员干部的工作“八小时外”的圈子和行为纳入党员干部管理,重视涉赌举报,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将其作为“反四风”的重要范畴加强震慑,遏制公款涉赌之风。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的干部赌博歪风已经大受遏制,但依然没有根除,有的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个别地方甚至愈演愈烈。治理“官赌”的力度还需要继续加大,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姑息,以此防止破窗效应,打消一些人“法不责众”的心理。

需要从治本入手,让权力运行规范化、法治化,消除寻租空间和渠道;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思想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禁赌拒赌,主动劝阻、制止赌博行为。党风正则民风淳,狠刹干部参赌涉赌的歪风,必然会向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对于遏制民间赌博之风、净化社会风气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自驾出关 金蝉脱壳 官员 赌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