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安贞背街小巷整治难题何解? 政协委员亮出锦囊

2017年06月20日 16: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讨论中,作为驻区单位的安贞医院,也结合自身情况对周边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设立体停车楼、协调错时停车等解决问题的方法。

安贞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健表示,将全力与安贞医院合作,希望通过医院和街道的共同努力,打通“院内院外”的生命通道,为就医者的健康与生命保驾护航。”

同时,考虑到委员日常工作多,如何能及时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除了向委员们配备12名民情助理外,还依托互联网技术,在“掌上安贞”微信公众号开辟“委员谏言”版块。今后,在这个版块中,民情助理可第一时间发布问题,将需求一键直达政协委员,政协委员也可以通过该板块将意见和建议直达街道和社区,实现委员和辖区群众无缝沟通。

“自此安贞街道党政群共商共治又有了新路子,这是安贞搭建的又一个共商共治平台。”据安贞街道工委书记陈伟航介绍:“为了加强安贞街道背街小巷综合提升工作,此前,安贞街道就启动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以安贞街道辖区内12条主要大街、10条背街小巷为基础,共设立22名街巷长。街长、巷长由包片主管领导下属科室科长及副科长担任,同时发动志愿者、建立理事会,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今天安贞智库首次成立后就对安贞街道背街小巷问题给出治理良方,相当于为给街巷长们配备了一个‘智囊团’。”

“我们很多委员不仅是医疗方面的专家,还有金融业、法律界和文化领域的专家,智库的建立就是要让这些优势资源聚焦在安贞,更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各类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下一步,街道还将邀请更多的政协委员及各领域专家加入智库。”    

  安贞街道首创“民情助理制”

据了解政协委员进社区在安贞街道不仅是一场活动,当地已经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民情助理制。民情助理制度是安贞街道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的创新举措之一。自2014年,安贞街道在6个社区分别设立了民情助理点,目前已有“民情助理员”12名。 所谓“民情助理”,指的是安贞街道常任制议事代表,他们是开展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的公益骨干力量,民情助理员的日常工作内容为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信息收集。

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张永新介绍:“政协委员是通过党派推荐出来的,群众对政协工作普遍有一种神秘感,通过这样一种政协委员进社区的活动,让群众切实的感觉到委员就在身边,同时结合北京市的中心工作,发挥委员智库作用,为街道、为居民群众切实的‘想法子,出点子’,委员聚焦社会治理问题,是一种新的有益的尝试,也为我们社会治理工作拓宽了思路、开出了良方。”

办事处主任董健发布《政协委员进社区倡议书》,呼吁委员积极参加安贞街道组织的调研、视察、走访等活动;积极通过公众号委员谏言版块对街道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提出了当好“信息员”,收集并反馈社情民意;当好“监督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当好“参谋员”,积极为街道及社区工作建言献策的殷切期盼。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安贞 街道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