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为寻远征军老兵墓 高速工程停工三天

2017年06月22日 17:08 | 作者:孔令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散落在各地的远征军

目前,王春泉的遗骸已被收集起来,暂时存放在施甸县殡仪馆内。挖掘过程中发现的另一具不知名的尸骨,将被安葬在施甸县公益墓地。

志愿者孙春龙介绍说,云南省施甸县仁和镇热水塘村,曾是当年中国远征军与日本交战的前线之一。当年许多受伤后来不及撤退的远征军士兵,都被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1942年5月,日军进占滇西,与中国远征军对峙长达两年多时间。其中一部分远征军就驻扎在怒江东岸,并多次渡江到龙陵和腾冲敌占区向敌人发起攻击。但由于敌人占领有利地形,我军伤亡相当惨重。

这些受伤的伤员,原本应该被送回施甸,在后方医院进行救治。不幸的是,有些人未能抵达医院,就牺牲在了担架上。即使被送回医院后,也常常因为救治不及,伤重离世。由于人数众多,这些士兵大多被就地掩埋。他们中大部分都未能留下名字,像王春泉这样留下一块墓碑的更是少之又少。而孙春龙他们的工作就是,找到这些老兵,“将历史传承下去。”

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负责人余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寻找远征军遗骸的项目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2015年开始,项目部就开始在缅甸境内开展寻找老兵遗骸的工作。但考虑到当时国内还有不少健在的老兵,基金会的主要工作重心还是放在在世老兵的救助活动中。近年来,随着老兵不断离世,这部分工作较少。今年年初,志愿者们开始在云南施甸县等地陆陆续续地开始了寻找老兵遗骸的工作。

据他介绍,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让老兵家属有一个可以寄托哀思的地方。“有一些是墓地被破坏,有一些是家属不知道,所以想通过我们的工作,修缮下墓地,联系到家人,有一个祭拜的地方。”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远征军 高速 工程 老兵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