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弱病残”的共享单车何处安放 还需共治模式破题

2017年06月27日 17:37 | 作者:刘园园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从制造到回收,共享经济应该是一个“圆”

“中国的共享单车不应仅仅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而应在制造、运营和回收三个环节都贯彻循环经济的理念,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在诸大建看来,共享经济是循环经济的一种最新形式,共享单车应该以循环经济为导向,而不应走传统的线性经济模式。

比如以运营环节为例,诸大建的建议是,共享单车应该向分时租赁汽车行业学习,把共享单车的制造商同时也作为服务商。有上游技术做支撑,运营过程中出现问题后马上处理,可以有效减少共享单车损坏和报废。

共享单车所缺失的不仅仅是运营维护。

在制造环节,共享单车可能将拥有新的“门槛”。另一个团体标准《共享自行车第1部分:自行车》中提出了共享单车的各项设计标准,其中不少内容采用了国际先进标准。标准对共享单车电镀和油漆的防腐蚀性能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还特别提出锁具要有“互联网功能”。

令诸大建担忧的是,目前一些共享单车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在制造设计环节采用低成本的传统自行车的标准。“拼命地搞廉价投放,是一种短视的做法,过一两年就看到弊端了。”诸大建解释说,共享单车与私家自行车相比,使用效率更高,如果耐用性强,寿命也更长,这样长期下来更有利于盈利。相反,如果耐用性差,损坏率就高,一旦政府出台强制回收政策,运营成本提高,长期下去只会挤压盈利空间,甚至导致亏损。

低成本的共享单车投放路线,也可能产生“劣币逐良币”效应。诸大建认为,目前很多共享单车运营商为了更快占领市场,一味购买便宜的自行车大量投放。这反过来会给那些想做成本比较高的耐用型自行车的运营商带来压力。“这样下去会使大家往不好的方向竞争,不利于整个共享单车市场树立循环经济导向。”诸大建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弱病残 共享单车 共治 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