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发言人谈台湾历史教育课纲修改

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组成部分

2017年06月29日 10:39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6月28日,国台办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就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对于记者提出台当局近期拟采取措施限制大陆人员赴台交流的情况。马晓光坦言,近期确有一些大陆团组和人员赴台交流受阻。马晓光表示,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30年的历程充分说明,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任何倒行逆施只会激民愤、失民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同胞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做出了努力。近期不断有海外台胞台商反映,台湾有关方面无端阻挠海外台胞台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马晓光指出这是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改变两岸现状的又一铁证。一再以种种手段限制打压海外台胞参加两岸交流合作,他们的做法只会进一步失去侨心。

与此同时,台当局还宣称大陆宣传便利台胞措施是所谓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马晓光对这种说法予以坚决驳斥,“这些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回应了台湾同胞的诉求,从而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认可。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同胞办实事、办好事。”

马晓光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切实采取措施,不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的亲情和福祉。大陆各有关部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倾听台湾同胞的意见建议,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会保障,使他们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

而反观民进党当局,去年“5·20”以来,不仅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改变两岸现状,而且在岛内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采取各种方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

日前曝光的台湾有关教育课程纲要草案中修改了历史科目教学,将历史课程简化为台湾史和世界史,中国史放在了东亚史中讨论。

马晓光回应称,台湾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的历史,是中华文化开枝散叶的历史,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开发、建设宝岛,共同反抗外国殖民统治的历史,当然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台独”势力变本加厉地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分裂活动,企图用“台独”史观继续毒害台湾年轻一代,进而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已经引起台湾民众的强烈愤慨。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趋势中,这种倒行逆施,不过是螳臂挡车。

近期,台湾民进党人又发出“台独”和“亲中”没有矛盾等言论,马晓光回应,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能在两岸关系上真正找到出路。

马晓光表示,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至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们一贯主张,可以在一个中国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发布会上,马晓光再次强调了“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其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大是大非问题,也是台湾当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则问题。

“‘5·20’以后,是谁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谁在千方百计削弱两岸同胞之间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谁在改变现状,谁在维护现状,我想答案是很清楚的。”马晓光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记者 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台湾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