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创新不该是推翻传统,拥抱它才可以得精髓

2017年06月29日 17:38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三、 我们该如何做?

1. 拥抱传统

这是“传统”决定“未来”的时代。今年麦肯锡公司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报告中明确指出:“只有当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应用于传统行业,而不仅仅属于科技巨头时,其经济潜力才会充分彰显。这就要求克服重重障碍,包括商业领袖的战略意识不足,专业技术知识的缺失和较高的实施成本。”

传统留下了三个的最宝贵的东西:态度、品质与内涵。现在为什么在城市白领那里非常流行什么“身心灵”的修炼,其实都是在学习古人的态度–对待自然的态度,对待社会、对待他人和对待自己的态度。我们无论做何种创新,最终都是为了提升品质与内涵。离开了这三条的创新,都是耍流氓。尤其在精神产品领域,我们一定要拥抱那些最富有优良传统、深耘行业领域的机构与人。大家知道,目前最富有文创精神的企业不是产生于技术前沿,而是一个古老的机构:故宫博物院。今后这样的例子还会越来越多。

泡沫都产生在技术端。能称得上是传统的东西,他们的起点一定是符合人性、道法自然的。我们需要的是全力掌握传统的内核,并不断地用新技术、新模式为他赋能增值,而不是另搞一套。司马迁在史记司马穰苴传中写道:穰苴兵法深矣,虽三代征伐,未能尽其大义。其实,我们的传统中有很多这样的宝贵财富,虽百代之下,仍不掩其光华。但唯有深耕传统者得之。

2. 品质至上

如果说过去三十年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提升了整个社会的效率,那么,未来三十年将是以文化为代表的创新提升整个社会的品质。

作为硬件的美国,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基本定型了。但其他的创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标准化的东西将被迅速淘汰,个性化的东西将大放光彩。这是由文化本质决定的。

确切地说,文化的功能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已经创造出来的文明品质不被降低。我们不管采取何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都是为了让已经产生的文明继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明确知道人类的文明探索已经到了何种地步,文化水准已经到了何种境界,任何事业都要在这种水准上再起步。否则,我们就有开历史倒车的危险。因此,运用新技术、拥抱新技术,恰恰不是技术派的专利,而应当成为传统行业的使命。也只有那些真正深耕多年的机构才能做到这一条。正如我前面所言:很多技术派只看到了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的形式区分,而中国青年出版社却看到了阅读域的变化,看到了社会必要消费时间的变化,看到了行业饱合度,看到了深层次的审美取向和价值走向的变化。这都是外行根本无法触及的东西。

将来,物质类的东西都将由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来完成,而人类将全部转向精神领域的生产,文化的品质是由人而不是由技术来决定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创新 推翻 传统 精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