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大国工匠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7月04日 16:45 | 作者:石天星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

2016年,高凤林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他发表的感言中提到的“航天质量理念”获得广泛共鸣——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在给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做讲座时,他提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质量”。

“物优价优,才是质量,就必须做我们自己的独创、原创,要掌握核心知识产权。”他说。

现在大家都在谈“工匠精神”,高凤林却认为,要防止炒作概念,工匠精神不光是指长期持续地专注在某一个领域,精打细磨,还应该包括先进,有市场。“长期的勤奋是必须的,但如果一样东西,一出来就是落后的,肯定是不行的。创新无大小,但必须顺应全球贸易拓展的趋势,要能满足百姓生活内涵提升的需求,这样才会有市场潜力和市场价值。”

讲座结束后,好几位老师跟着他进了休息室,交流起专业领域的话题时,完全能感觉到对高凤林充满尊重。一位机电职院的教授同他交流心得:“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其实核心就是两个字——质量!”另一位女教授也颔首:“你提到‘质量是政治’的那句时,我马上想到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做访问学者时,刚好是杨利伟载人航天发射成功,我的导师第二天一早看见我,马上竖起大拇指——中国人了不起!”

浙江的工匠很有聪明才智

在高凤林工作的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初创期的技师都是从全国各重工业基地挑来的七级、八级工,而现在在这里的”航天工匠”们也都来自五湖四海。高凤林带了几十个徒弟,有几个祖籍就在浙江。“浙江的工匠很精细,很有聪明才智,每个环节都很严谨。”他说。

下午,高凤林参观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和智能制造专业的实验室,智能制造专业的实验室尤其让他印象深刻。“实验室模拟的是智能工厂的无人生产线,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他说,去过全国那么多职业院校,感觉浙江的职业院校能把很多理念落实到位,软硬件建设能支撑“所想”变成“所做”。

编辑:梁霄

关键词:火箭 焊接人 高凤林 大国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