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大国工匠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7月04日 16:45 | 作者:石天星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浙江新闻+】

高凤林简介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工作,国家特级技师。1983年以来,高凤林连年获得厂、院优秀团员、党员、新长征突击手、先进生产者、十佳青年等共20多项称号。此外,1995年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获航天百优"十杰"青年、航天部劳动模范、航天技术能手、中央国家机关"十杰"青年;1997年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等称号,1999年获中国航天基金奖。

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运载火箭设计的新型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由于使用新技术新材料给焊接加工带来诸多难题,尤其在发动机大喷管的大、小端焊接中,超厚与超薄材质在复杂结构下的对接焊,多次泄漏,高凤林经过反复分析和摸索,终于找出以高强脉冲焊,配以打眼补焊的最佳工艺措施,攻克难关。

高凤林充分运用焊接系统控制理论,出色攻克了一系列部组件的生产工艺难关,保证了国防急需,其中后梁和起竖臂分获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阶段成果二等奖。某型号发动机试车多次失败,头部生产试验中断,生产无法继续进行,高凤林应邀参加,以气保护双面成型和局部自由收缩焊接等措施解决难关,将试验压力由130个压力提高到180个压力,满足了使用要求,试车得以成功。

编辑:梁霄

关键词:火箭 焊接人 高凤林 大国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