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人工智能将拷问现有伦理规范 你会爱上机器人吗

2017年07月10日 15:3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未雨绸缪

专家建议完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和法律约束

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种种冲击,专家认为,上世纪50年代美国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三大定律,今天依然有借鉴意义。这三大定律是:机器人不得伤害人,也不得见人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机器人应服从人的一切命令,但不得违反第一定律;机器人应保护自身的安全,但不得违反第一、第二定律。

“归根结底,人是智能行为的总开关。”吴飞认为,人类完全可以做到未雨绸缪,应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威胁。

“开发者应该始终把人工智能对社会负责的要求,放在技术进步的冲动之上。正如生物克隆技术,从提出克隆技术那一天开始,克隆的社会伦理问题就始终优先于克隆的技术问题。”赵联飞认为,人类应该在开发人工智能的过程中,逐步积累控制人工智能的经验和技术,尤其是防止人工智能失控的经验和技术。

在技术上加强对人工智能的控制是完全可行的。“人工智能尽管日益高级,但究其根本,仍然是在智能程序对大量数据处理基础上得到的结果。进行编程时,开发者可以通过程序对其进行安全设置。比如,如果识别出来是人类,要自动保持距离;不能做出攻击性动作,从力学幅度上予以约束。”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孙哲南说,还可以把人类的法律规范和道德要求用代码的形式写入机器,全部数字语言化,使其遵守人类的行为准则。

“除了设计和建造要遵循技术规范,还可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成立由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政府管理人员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管理委员会,对涉及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开发项目进行审核评估,严格控制从技术转化为产品的环节。”赵联飞认为,此外,应从多个方面加强对人工智能的研究,跟踪、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实践,开展以未来学为基本范式的研究。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人工智能 伦理 规范 机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