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甘肃庆阳八旬老人收藏农具200余件留存“乡村记忆”

2017年07月11日 17:19 | 作者:陈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何世前将家里改成农具陈列室。 陈思 摄

何世前将家里改成农具陈列室。 陈思 摄

难以割舍的农耕情怀

何世前是土生土长的何坳村人,尽管儿孙都在城里定居生活,但他仍习惯住在农村里,在房前屋后种大片果树和小片菜地。庆阳是农耕文明发源地,古老的农耕文化提倡男耕女织,自力更生,一个勤快的农村家庭,除了食盐、火柴、铁器是需要购买外,其余生活物资都能自给自足。何世前说,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务农,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很充实。

在何世前的记忆中,每个时代的生产生活用具都对生产生活有足够的影响,“最早董志塬上的农村人过红白喜事、走亲戚,交通工具主要是牲口拉着的木板车,或者给驴套上鞍子,骑驴上路。客人还要给主家背上些白面馍做礼物,装在褡裢里,褡裢下边用一张纸条写上主人的名字,做客完毕,主家的回礼也会装在褡裢里,让客人带回”。

虽然务农早已不是何世前一家的生活来源,但他对构成乡村生活的每一类“元素”,都有难以割舍的情怀。“就是这些朴实无华的农具,让世世代代的农村人得以在自然环境下获取生活所需,维持生存,繁衍生息。”何世前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甘肃 老人 乡村 记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