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行”暨“香港与香山”系列人文活动在香港启幕

2017年07月12日 09:26 | 作者:陈志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行”暨“香港与香山”系列人文活动7月10日在香港启动,香港香山籍文化名人座谈会也同期举办。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山市政协主办,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支持,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等协办。

u=4005233446,1721354949&fm=26&gp=0

中山古称香山,因盛产沉香而名,香港也因为转运沉香而名;香港与香山一衣带水、同文同脉,两地交流往来密切、源远流长。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认为,中山与香港的关系,因“香”结缘,走过了畅述乡情与经济合作的阶段,今天则进入到了既延续以上两点,又以文化交流促进经济发展的崭新阶段。

应邀座谈的香港文化名人各抒真知灼见,就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香港与中山两地文化产业的推进,岭南文化的传承等发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冠深表示,刚刚见证了粤港澳三地《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大家都在谈如何在基建、一小时生活圈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而中山除了继续用工业、用交通建设来带动,还要用文化来带动,这是又一次创新之举。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原副校长李焯芬在会上转达了国学大师饶宗颐对活动的一番寄语。饶宗颐表示,21世纪,中国文化要有世界担当,而中山有百万海外乡亲,可以走在前面,可以配合“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借助侨胞网络把中华文化带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世界。

香港中联办宣文部副部长朱挺表示,从国家战略来说,大湾区文化建设意义重大。我们在追求可续持发展的同时,也要追求文化认同;在香港,文化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让香港青年人了解与认同中华文化,要让两地青年人多在一起交流融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家的发展。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行”从中山先行后,香港中联办将会组织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分别开展“文化行”,以文化寻根,以人文凝心。

(陈志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活动 文化 人文 粤港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