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这一次,大英博物馆哪些好东西没来

2017年07月14日 14:58 | 作者:范昕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中国文物:登峰造极的东方风雅

远古时期的石器,6000多年前的陶器,新石器时期的玉器,商周的青铜器,秦汉的漆器,魏晋的石佛经卷,唐宋的书画,明清的瓷器……标刻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文化登峰造极的器物在大英博物馆都能看到,其间蕴含的是含蓄秀美的东方风雅。

▲奥克瑟斯战车模型。这是阿契美尼德时期遗留下来的最重要的金银藏品,可以追溯至约公元前5至前4世纪。(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奥克瑟斯战车模型。这是阿契美尼德时期遗留下来的最重要的金银藏品,可以追溯至约公元前5至前4世纪。(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东晋顾恺之 《女史箴图》 唐摹本算得上大英博物馆珍藏的最重要的东方文物。尽管入藏大英博物馆百余年,这幅长卷能从库房走进展厅为人们亲睹的机会依然十分有限,只因历经岁月冲刷的它极其脆弱。这是已知存世最早的中国绢画,集高水准的绘画、书法、诗文于一身,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意义非凡。长卷依西晋张华集各代先贤圣女事迹写成的 《女史箴》 而画,原文12节,所画亦为12段,每段画一个故事,各有箴文与之相匹配。画家采用如春蚕吐丝的游丝描手法,线条循环婉转,均匀优美,每一根都仿佛充满生命,笔下女史们下摆宽大的衣裙修长飘逸,形象生动。这幅 《女史箴图》 曾是乾隆皇帝的心头好,长卷上乾隆皇帝盖的收藏章就多达37个。

大英博物馆藏有的一对元至正青花龙纹大瓶,不仅是中国陶瓷史上至关重要的里程碑,也几乎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瓷瓶。这对瓷瓶在今天看来其实均有伤残,且器型略有歪斜,但至少有这样几点奠定了它的“瓷王”地位。一来,瓷瓶的确切纪年直接书写在瓶颈上,一目了然,那是元至正十一年,也即1351年。二来,瓷瓶几乎囊括除人物外元青花绘画的全部元素,如龙纹、海水、蕉叶、扁菊、云纹、杂宝等,且绘制精良,难有与之比肩者,尤其龙纹的绘制,形象凶猛,腾云驾雾,生动之极。三来,它是公认的元青花断代标准器,没有这对瓷瓶,藏家与学者还不知道世界上存在元青花。在上个世纪,包括这对瓷瓶在内的千余件中国古陶瓷都是英国大维德爵士的私人收藏,2007年,这些中国陶瓷精品由大英博物馆托管,两年后被陈列于展厅永久向公众展出。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 浓缩的世界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