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举办“丝路文明与互鉴互融”高端论坛

2017年07月17日 16:04 | 来源:中央社院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


       7月14日,为纪念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举办“丝路文明与互鉴互融”高端论坛。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出席并致辞。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西北五省社会主义学院的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社会学系教授马戎、历史系教授张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宪实、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王义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耿昇、万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永平等学者在论坛发言。

与会学者分别从民族史、宗教史、考古、历史地理、思想文化艺术等角度,探讨互鉴互融的古代丝路文明与丝路精神,为今天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历史文化参照;从当代民族、宗教、地缘战略、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入探讨推进“一带一路”伟大事业,为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益论证与建议。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关于中西文明互鉴互融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文化”为理论基础,以“大统战”为现实导向,充分发挥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宣传、资政等重要职能,为全面发扬借鉴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交流的文明成果,深入探讨西北等地区民族融合、宗教中国化、经济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伟大事业,提供高端交流平台和广泛参考意见。

据悉,今年适逢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中华文化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唯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中央级教育学院,立足于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文化自信和海外中华儿女文化认同,促进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

除本次论坛外,中华文化学院拟在8-9月举办“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等系列高端论坛。

本文系独家原创,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中央社院(zhongyangsheyuan)”,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院 高端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