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解剖苏马荡

全国政协民宗委考察湖北土家族山村健康养老产业见闻

2017年07月17日 17:5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望着林海和雾霭中耸立的座座高楼,初到湖北苏马荡的每个人都不相信这是一个小山村。

然而,就是这个小山村给了一个让世人惊诧的变化。从2012年的不到3亿元,到现在的100亿元,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大,苏马荡及周边村子不到2平方公里区域内,居住人口从2万人增长到18万人。5年的开发建设让一个小山村蜕变成了小山城。

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样,自从苏马荡由默默无闻到远近闻名,争论如影随形。

7月初,全国政协“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考察组来到苏马荡,考察组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杨松表示,希望通过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为推动我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背靠绿水青山的穷山村

苏马荡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谋道镇的一个小山村。千百年来,这个村庄一直保留着土家族原生态特色,且终年气候凉爽,是人们旅游、休闲、度假、纳凉、养老的好去处。

“凉风徐徐,水杉高耸,云蒸霞蔚,宛如人间仙境,难怪老人愿意到此居住!”全国政协委员金蔚赞叹道。

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10年前,苏马荡的绿水青山却没有为村民带来好的生活,那时苏马荡是国贫县利川市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贫困村。

“穷到什么程度?”全国政协委员黄元河问。

谋道镇镇长王厚军说,二三十年以前,苏马荡有的人家真是几个人穿一条裤子。长期以来,苏马荡的产业单一,村民们主要靠种植药材为生,可因为种植规模小、分散,脱贫致富的非常少。直到2003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为了生计,只能外出打工喽!那个时候,村里人成群结队地到外地打工挣钱,村里就剩下了娃娃和老人。”一位头发有些斑白的杨姓村民对考察组说。

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介绍,10年前,苏马荡及周边几个最穷的村庄,路上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是典型的“空壳村”。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民宗委 健康 养老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