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多些“西藏特色”产品

2017年07月18日 15:00 | 作者:刘文涛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丰富多彩的藏纸衍生品在西藏自治区文化旅游市场随处可见。藏纸历史悠久,在上世纪90年代,藏纸非遗传承人强巴遵珠在收集藏纸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改良了藏纸,并发展了藏纸产品,做成了诸如灯笼、笔记本、面具、风筝、相框等工艺品。但是由于制作藏纸原材的成本较高,而且纯手工制作的工艺,使得藏纸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产品的种类也只能集中在旅游纪念品等类别,要说用于日常生活,普通家庭实在接受不了,这就限制了藏纸的普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藏文化的传播。

只能见诸文化旅游市场的藏纸衍生品,也是西藏自治区其他民族手工艺面临的现状。唐卡、藏刀、氆氇、独具民族特色的银器制品等等,都凝结着藏民族优秀文化,是藏民族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利器。如何发展、保护、传承这些民族手工艺,是亟需解决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西藏自治区民族手工艺品中,有一些属于非遗作品,比如唐卡、藏纸等,这就为这类民族手工艺的保护、传承、发展等提供了天然的优势。如果政府支持、市场认可、消费者接受,也能使这类产品转化的经济效益更高。

但是,有些民族手工艺品,虽然具有独特的藏文化特质,但是由于现实或者历史原因,只能是小作坊式生产,其潜在的经济效益没有得到发挥,也使得这类手工艺品对于传播藏文化的作用不断削弱。如果产品不被市场认可,也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如今的经济社会中就面临着再一次消失的风险。

在去年的藏博会、今年内地的展销会以及西藏自治区各市地举办的推介会上,一些独具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频频亮相,销售情况可观,这就为西藏自治区特色手工艺品“走出去”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的有力措施。有了这些推介会,有关部门还应针对西藏自治区民族手工艺的发展,尽快摸清现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在引导宣传上下功夫,转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真正把西藏自治区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推向市场,为民族手工艺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在增加相关从业人员收入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实现对这些民族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刘文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纸 民族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