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杭州公办老师辞职现状调查:投奔高薪还是坚守梦想

2017年07月21日 15:42 | 作者:梁建伟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杭州主城区历来是教育的制高点,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地,而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正在选择离开。

杭州某主城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10年前,周边城区的老师以能调入主城区的学校为荣,想不到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现在这些教师正在想办法回去。

老师们提出的辞职的理由,大多写着:夫妻分居、回老家、太辛苦,还有要去做生意的。但实际上,校长们心里都明白,大多数老师辞职后的去向,要么是培训机构,要么是甚至待遇更好的公办或民办学校。

以前鲜有老师辞职的事,是因为老师这份工作比较稳定,在编教师退休后还有不错的退休金。

“说白了,现在教师身份的光环在消退。大家的心思也越来越活络,到外面能挣到更多的钱,反正都是同样的辛苦,为什么要说不呢?”一位资深公办小学校长对钱报记者说。

附近城区教师待遇普遍提高

这对老师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

这几年,杭州主城区有不少公办老师跨区调动到滨江区、余杭区,有些教师无法实现正常调动,甚至不惜辞职来实现这次跳槽。

这在以往,是让人不可思议的事。

显而易见,那些新兴的城区对教育的投入是巨大的,对优秀教师也到了求才若渴的地步。

以杭州滨江区为例,为了打造杭州教育强区,不仅新建了很多漂亮的学校,还出台很多诱人的政策来吸引优秀教育人才。今年3月,该区放了大招——以百万元年薪招聘一名公办学校校长。

据了解,去年滨江公办学校校长的年薪,一般都在20万元以上。目前,滨江区还在酝酿年薪制,当实行年薪制后,校长们的年薪预计会达到20万~40万元。

余杭区教师的福利待遇也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据说,该区去年教师的年终奖高达6.5万元。这是不是真的?钱报记者采访了余杭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他不愿就此话题多说,只是一个劲地表示,“没有那么多,没那么多!”

记者转而采访了余杭区某公办小学的一位教务处副主任,来晒一晒他的工资单:

他一共有四笔固定的年收入。第一笔是区财政统一拨发的奖金,人均3.6万元,这笔费用原来是分两次发放,从今年开始按月发放,每个月3000元;第二笔是系数奖,教育局根据各校考核分发,工作岗位执教年限等不同系数也不一样。他的系数是1.4,差不多能拿到2万元;第三笔是绩效考核,大约1.8万元。如果再加上每月3400元的工资,加起来,这位副主任的年收入在12万元左右。

某公办小学的一位男老师,刚刚向学校提出了辞职申请。他从教时间才刚满1年,算是新手中的新手。这位师范院校毕业的省优毕业生,好不容易才留在杭州当老师,为什么这么轻易就辞职了呢?

“去年找工作时,我就在犹豫,是回老家呢还是留在杭州。一些前辈跟我说,留在杭州就要做好吃苦的打算,头5年会过得比较艰苦,我就想给自己一个机会。一年时间过去,我发现这5年并不好熬,加上老家有所学校向我伸出了橄榄枝,我这才决定回去发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杭州 公办 老师 辞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