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专业主管郑子都:我为“国之重器”国产航母拧阀门

2017年07月21日 16:46 | 作者:刘志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讲 述

聚少离多成常态

讲述人:都永芬 郑子都的母亲

在外人看来,长期的两地分居、聚少离多,简直难以想象。对于母亲来说,这尤其煎熬。但在我们家,似乎这就是生活的常态,因为我们是“舰船之家”——嘟嘟(郑子都的小名)的祖父、外公、父亲和我都在701所工作。

对于嘟嘟,我其实心怀愧疚。他刚1岁,我就从武汉去了北京项目部,一走就是两三个月。在那个年代,还有女同志刚坐完月子就驻场,孩子都没吃上几天母乳。一到夜里,宿舍里总能听到低声哭泣,那真是把眼泪往肚子里咽啊。别人只看到舰船建成时热热闹闹、风风光光,可背后有多少人通宵达旦啊!

你问我们为啥这么拼?那真是因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荣誉感。老一辈舰船人,无论是工作时还是下班后,脑子里想的、嘴上谈论的,都是怎么让中国舰船的水平迎头赶上、走到世界前列。像嘟嘟的祖父郑福宽,是我国第二艘驱逐舰西安舰的副总设计师,算是业内权威了,平日还像个小孩子——得了奖就满脸自豪地到处跟人说。嘟嘟才五六岁,他祖父就天天在家给他讲“天书”一样的流体力学。反过来,大家一听说哪个国家又研制出新的先进型号了,那脸上真觉得没面子啊,就想着只争朝夕、赶紧超越。所以,只要国家战略需要,咱们舰船人就自觉主动地干,从不会讲条件,也从没想过讲条件。

话说回来,作为母亲,我还是有私心的。嘟嘟大学毕业时,其实可以有收入更高、也没那么辛苦的工作。当时我告诫了他两点:一,这份工作要常年出差,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二,付出很多,但赚不了大钱。我总想,自己受过的苦,不能让孩子再受一遍了。可嘟嘟还是很坚定地选择了现在这条路,我和他父亲就得无条件支持。

果然,刚工作没三个月,嘟嘟就被派到试验现场了。所里人的保密意识都很强,他当时没说参与什么项目,也没说要去三四年,只说要去很长时间,我和他父亲也没多问。到了之后,每周打次电话,互相报报平安。嘟嘟每次都说自己很好,生病了也不跟我们说,就怕我们惦记。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因为距离而拉远,反而因为思念变近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专业 主管 郑子都 阀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