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婆媳大战难分是非 影响夫妻感情易造成离婚纠纷

2017年07月24日 17:08 | 作者:王蔷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现象

婆媳矛盾多由住一起带孩子引发

婆媳之间的矛盾,约有一半是因为共同居住期间抚养孩子而引发的。两代人对待子女的教育方式往往不同,比如儿媳们想用科学现代的方式抚养教育孩子,而婆婆们则喜欢传统养育方法,而且对孙辈的疼爱更多于管教。

30多岁的晓月和丈夫大金结婚两年后生下了儿子,但她却与婆婆之间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两人见面就吵。

“婆婆多次对我无端辱骂并滋生事端。”晓月说,她坐月子期间,婆婆多次当着孩子面辱骂她,还不让晓月的父母看望孩子。晓月休完产假回单位上班,丈夫受婆婆的怂恿,坚持要把孩子带回老家,并威胁称带了刀子,谁拦就捅死谁,不顾及她的身体及心理需要。

大金对此则称晓月和婆婆的矛盾是因为养育孩子观念的分歧。他举了个例子,春节时夫妻俩带孩子坐火车回老家。接站时刚一见面,婆婆欣喜地要抱孙子,却被晓月拦住了,她说婆婆的手不干净,不能抱孩子。对此大金的母亲非常生气。后来婆媳之间还频频为抚育孩子的事爆发矛盾。大金也为此很生气,和晓月吵架不断,气头之上还以用刀子捅人威胁妻子。

之后晓月气愤地带着孩子离家出走,去了外地的父母家,并打起离婚官司。

“我母亲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也批评了她,她俩的性格都较为强势,缺乏沟通。”大金认为,婆媳关系可能是因为缺乏沟通存在误会,他愿意作双方的工作,改善婆媳关系,他想尽力创造机会,多抽出时间照顾家庭,一同解决婆媳关系。

法官指出,婚姻生活中发生矛盾在所难免,家庭成员间出现争执亦属常见,但夫妻双方应正确面对并慎重处理婚姻关系中发生的纠纷,亦应妥善处理家庭成员间的相处,增进互相沟通、有效化解矛盾,共同营造和谐美满的家庭。

法官认为,如今大部分夫妻在养育孩子时都需要双方父母的帮助,甚至长期和父母共同生活,但双方在养育孩子的观念、习惯等方面难免存在差异,而避免矛盾的方法是对老人的相助要予以理解和感恩,双方要加强沟通。法官后来驳回了晓月的离婚请求。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婆媳大战 夫妻 感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