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破世界纪录的田径老将:“我跑着,我就还年轻”

2017年07月25日 14: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6年11月6日,汪锦标、孙桂本、王志勇、苏朋学(左起)领取4×400米接力赛金牌。

“就是要证明‘我行’,活着有用”

找到队友好像比破世界纪录还难。

苏朋学想到了1984年在龙潭湖参加的北京市老年人春节长跑比赛。那场比赛要求老年人55岁以上,到2016年,这些人刚好都符合年龄要求。

他翻箱倒柜找到一份当年的体育工作简报。一看,傻眼了。前十名的名单里,他是第一名。剩下的9个人,5个去世了;有一个前些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没三年也去世了;剩下三个,情况不明。

扩大搜寻范围。三人把以前长跑队、北京铁人三项协会的名单挨个儿梳理一遍,圈定年龄符合要求的人选,通过协会帮忙,制作入户调查表,挨个儿访谈。李心说,这是“找对象”,要求还挺多——要符合年龄要求,要身体健康,要平时参加锻炼,要有参赛意愿,要家人同意,要能负担得起出国参赛的费用等等。

最初圈定了两个人。

汪老,88岁,年轻时是个翻译。这些年还坚持冬泳,身体条件不错,参加意愿强烈。但仔细一问,前些年得过胃癌,四分之三的胃都切除了。家里有小孩有精神疾病,也没法给他签同意书。

赵老,92岁,离休干部。李心辗转找到他,才知道,他几天前做仰卧起坐时,把腰给摔了。

都不行。苏朋学想到了以前一起训练的孙桂本。年轻时,孙桂本在东城区副食公司搞宣传,是长跑队队员,退休后参加过不少比赛,90年代还被评为北京市职工体育积极分子。

孙桂本是1928年生人。过了80岁,还有一头茂盛的花白头发,除了牙掉光了,身体也没毛病。

2005年老伴儿去世后,孙桂本一个人住。老人家常觉孤单,自己给自己安排节目。

他爱养花。别人送的,路边捡的,百十来盆。这是他的“植物孩子”。每天回家,看到一片绿,觉得它们在说话:“老爸老爸,我饿了,我渴了,你可别不管我。”孙桂本跟它们回:“宝贝,你长了小苗”、“你蔫啦,今天是不是不高兴。”不管有多急的事儿,他先给植物吃了、喝了,心里才踏实。

苏朋学联系上他时,他是拒绝的。2008年以后,他再没参加过比赛,每天去地坛体育场跑5圈,只图强身健体,对比赛没什么兴趣。“这么老远,还要坐飞机,我害怕;而且出国一趟,得好几万块钱呢。”

“要破纪录,为国争光呢。”苏朋学强调这次参赛的意义。

这句特别受用。孙桂本决定了——去。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世界 纪录 田径 老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