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温下的冷观察:谁让外卖小哥“一路狂奔”?

2017年07月26日 18:04 | 作者:余孝忠 王志 邵琨 王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能让外卖“快”“乐”传递吗?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兴业态的电商物流与快递业,正在经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规范化发展的转变,这不仅考验行业企业的管理水平,还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多方努力,最终实现城市生活更加便捷和有序。

国内某大型快递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快递物流业确实存在快递员管理难题。一方面,多数物流快递企业是加盟制企业,人员层级多、配送员来源广、年纪轻、法治意识不强。另一方面,物流快递业的时效要求高,分摊在每个配送员身上的工作量很大。在上海,不少快递小哥一天要配送二三百件快递,时间紧任务重。

“这就导致一些快递员为赶时间而违反交通规则,给道路交通及自身安全埋下隐患。城市管理的刚性不能改变,需要反思的是快递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方式。”这位负责人说。

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在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应科学划定非机动车停放点,规范快递车辆停车秩序。另一方面,电商物流与快递企业需苦练“内功”,加强对人员交通安全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摒弃不守规矩的状态。

同时,快递公司与外卖平台应实行更加人性化的管理,避免过重的处罚。百度外卖表示,将考虑向当地配送部门提出建议,修改平均配送时间。

“社会的包容和体谅对快递人员和外卖小哥尤为重要。”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广大消费者不如多给他们三五分钟,让他们不再为了抢一分钟而闯红灯,多些宽容和体谅,整个社会才会更温暖。

经常点外卖的济南上班族张钰说:“高温下我们不能那么冷酷。当外卖小哥满脸笑容地希望‘给个好评’,对我们来说只是动动指头的事,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一天的工资。”

记者注意到,最近微信朋友圈经常有人转发:“呼吁大家不要催单,不要差评,都不容易,理解、尊重是每个人必备的品质,请尊重每一个行业每一位劳动者。”还有消费者专门准备了矿泉水,用来犒劳高温下的快递小哥……

一个微笑,一句谢谢,一个好评,对这些高温下的“奔跑者”来说,就是最大的问候与肯定!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高温 冷观察 外卖小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