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商会调解预防化解劳动争议受推崇

2017年07月27日 11:1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26日,由全国工商联、人社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培训班在甬开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等出席,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

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部署,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建立健全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探索建立律师、社会组织等独立第三方参与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协商、调解在处理劳动争议中的基础性作用。宁波市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与人社、司法等部门密切沟通合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宁波市各级商会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处涉及劳动争议的矛盾纠纷1900多件,赔付金额17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超过98%,涌现出宁海县商会服务中心、镇海区骆驼商会等先进典型。

此次全国工商联和国家人社部把相关培训班放在宁波举办,就是对宁波各级工商联(商会)在预防调解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培训班旨在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商会主阵地作用,提升非公有制企业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的能力。

全国劳动争议预防调解领域有关领导、专家和法官应邀前来培训班授课,并开展工作交流。其间,参加培训人员还将参加在宁海县商会服务中心、镇海区骆驼商会举办的商会人民调解现场观摩会,考察圣龙集团和东南物流集团。

参加会议的还有全国工商联法律部部长白莲湘、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司长冯怡,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全国工商联法律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有关负责人和非公有制企业代表160多人参加培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劳动 调解 争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