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司法如何保护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09日 15:0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法院”活动于10月下旬在广东举行。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们围绕“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环境”展开热议。在代表们看来,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要克服各种阻力落实到行动中,要向各种传统惯性挑战。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伟大业中,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本应依法享有与其他市场主体平等的权利,但在现实中,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常遭遇莫名其妙的不公平,这引起了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代表们认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在非公有制经济的司法保护方面取得了先进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理念进步,法官断案不再与企业生存无关

10月底的广东依然艳阳高照。来此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法院”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成乐告诉本报记者,在视察期间他收获了一份意外的喜悦,他从移动互联网上得知,最高人民法院近日颁布了《关于依法审理和执行民事商事案件保障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依法慎用拘留、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山东有家民营企业的账户被当地法院查封两个多月了,实在冤枉得很!这家企业出于朋友情面给另一家企业提供担保,后来这家被担保企业出问题了还不上银行贷款,作为担保人的企业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账户被封了,这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是很不公平的。现在有这个《通知》,就可以根据《通知》的精神向更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请求了,可以试试!”

宗成乐表示,《通知》内容对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有着十分现实的积极意义。

宗成乐所反映的情况在参加此次活动的30位来自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引起了共鸣,在为期一周的视察中,代表们围绕《通知》精神,以“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环境”为主题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对于民营企业来讲,账户一旦被封,这个打击是致命的,很可能企业就死掉了。企业里有多少员工,就有多少个家庭指望着这份工资生活呢!把企业账户封掉后,那么多个家庭怎么办呢?”

谈起此番对广东法院考察的感受,李叶红强调:“广东法院做到了人性化断案,同时又不超越法律底线,这是非常好的。”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营企业 非公有制 司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