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奥数热“高烧”不退 暑假成孩子“第三学期”

2017年07月28日 19:09 | 作者:徐媛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调查

奥数热“高烧”不退,学生目标不一样

这些补习班中,奥数又格外受家长青睐。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64.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学奥数的孩子多,其中14.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仅8.6%的受访者认为学奥数的孩子少。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长沙某培训机构报名奥数班的人数达到了70%,学生从“学渣”到学霸,大家都对学奥数抱着不一样的目的。

“下面请看这道题目:甲乙两人以匀速绕圆形跑道按相反的方向跑步,出发点在直径的两个端点,如果他们同时出发,并在乙跑完120米时第一次相遇,甲跑一圈还差80米时第二次相遇,那么跑道长多少米?”这是长沙某培训机构六年级培训教材里的题目。该机构的袁老师表示,数学课程会提前涉及很多奥数知识点,学奥数在学生中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虽然教育部门在为奥数“降温”,但今年暑假,学生报名人数反而还是超过了预计。

明德华兴中学1416班的肖博,在今年的中考,数学、英语、理综三科全部考进千分之一,成为今年长沙唯一一个三科进千分之一的考生。这位名副其实的学霸,在结束中考本该享受假期的他,又报了为期一个月的高一预科班,同时开始自学奥数。他告诉记者,身边学习奥数的人很多。现在预科班的课程已经结束,肖博对于学习依然乐在其中,他从每天早上8时开始学习,周末也一直坚持。

可是家住长沙童话里小区的于洁(化名)却在奥数上吃尽了苦头。于洁下半年就上小学六年级了。读三年级时,她便开始上奥数班。妈妈的理由是:“如果能在奥数比赛中拿奖,冲击名校就增加了砝码。”

这样一上就是3年。“奥数太难了,我听着听着就迷糊不懂了,坐在那里真是煎熬。”于洁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的讲解,3个小时的奥数课,无精打采,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在神游。于洁表示,自己状态一直很不好,睡眠不够,没时间休息,作业效率也低,自信心倍受打击,并且造成了恶性循环。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奥数 暑假 第三学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