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气味类似硫酸 危险“防狼神器”缘何顺利进入市场

2017年08月01日 17:21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被误认为化妆品

类似的“防狼神器”能带上地铁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产生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是不允许带上地铁的,但由于此类产品包装很小,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女士的化妆品或是其他用品,导致此类“防狼神器”蒙混过关。

2016年,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多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按照相关规定,禁止寄递物品包括“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

那么,网上购买的“防狼神器”又是如何被快递到消费者手中,进入人们的生活呢?

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商家都会把产品打包好送到快递站点进行贴单运输,而站点工作人员一般都是通过口头询问的方式来查证包装盒里是什么,并不会打开检查,导致“谎报”的现象比比皆是。另外,有些快递人员会和商家联手造假,运输一些不符合规定的货物。

“像这种‘防狼神器’,我们肯定是不让收货和送货的,但是我们又不能打开包装盒看看里面是什么,仅凭商家的一面之词接单。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泄漏的情况,我们也很无奈。”这名快递员说。

记者随后联系到网上销售这款防狼喷雾剂的淘宝卖家。卖家告诉记者,自己店里销售的“防狼神器”是从美国进口的,是一大箱,所以单个小瓶子上没有条形码和生产日期等其他产品信息。

卖家还表示,“(防狼喷雾剂)采用辣椒提取素简称OC,喷到对方,会让对方失去行动力,闻到都会打喷嚏、咳嗽,喷到眼睛,眼睛会流眼泪看不清倒地狂抓,防身效果很好”。

当记者问喷雾剂的成分是不是含有硫酸时,卖家回答,“谁跟你说的,别瞎说,不是”。

卖家还表示,如果喷到皮肤,半天就可以消退;喷到眼睛,也只要一到两天就可以恢复。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大学生为化名)

制图/高岳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气味 硫酸 防狼神器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