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持续开展助学帮扶工作

2017年08月22日 15:06 | 作者:张帆 白羽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17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家住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海努克乡马英布拉克北街东三巷的卡乐比努尔·阿不都艾力今天特别开心,上大学的女儿哈里巴努木·尼加提获得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定点扶贫海努克村贫困大学生资助金,和女儿一起参加发放仪式,她激动地说:“我家虽然是贫困户,但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容易许多!这些年来,我家一直受到政府的关怀和帮助!2016年家里盖房子,政府帮助解决了4万5千元,种地给我们发优质种子、发化肥,孩子上学给我们政策扶持!真心感谢政府!”

哈里巴努木·尼加提在新疆财经大学上学,她告诉我们:“母亲一直教导我们要心怀感恩!去年我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获得了学校的助学金,我学的专业是农村区域发展。毕业以后我想回家乡工作,把自己的所学回报给国家,回报给社会,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

在发放仪式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组长王炯对大学生们说道,每一笔助学金都凝聚着党对大家的关心和关怀,饱含着党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和殷切希望。无论将来走上什么岗位,身处何方,都能心系家乡发展建设,促进文化交流交融,回报家乡人民的关心和培养。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口帮扶察布查尔县已经6年了,从2011年开始,对口帮扶自治县爱新舍里镇纳旦芒坎村,到2015年,自治区调整了帮扶对象,定点扶贫海努克村,针对村民因子女上大学需承担高额学费而返贫的现象,开展贫困大学生同心圆梦活动,每年提供5万元资助金帮助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今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传递爱心、放飞梦想”的集结号再次吹响,海努克村20名品学兼优、配合村委会进行暑期实践的大学生获此殊荣,每人得到2500元的资助。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定点帮扶海努克村所做的远远不止这些,三年来,持续不断的脱贫致富举措让村里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2015年投入扶贫资金65万元,200户贫困家庭种植优质牧草2000亩,协调134万元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修建防渗渠8公里,发展庭院经济,解决贫困家庭用水问题。

2016年投入扶贫资金75万元,其中45万元用于为贫困户发放扶贫羊500只,25万元继续扶持贫困户发展家庭庭院经济,动员96户贫困家庭在庭院种植大蒜20亩,动员204户贫困家庭在庭院养鸡2万只。

今年,将继续投入扶贫项目,巩固海努克村脱贫成果。截止目前,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己向扶贫点捐助扶贫资金400余万元,贫困大学生圆梦计划己实施6年,将继续坚持下去。

居民院子里花团锦簇,门前小渠流水淙淙,大马路宽敞、整洁,海努克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买买提·阿布都热依木告诉我们:“现在海努克村的人居环境很舒适,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这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定点扶贫分不开!他们和驻村工作组一起入户走访,做了很多工作。截止目前,已脱贫贫困户187户,10户还未脱贫。今年预计能全部摘掉“贫困”的帽子!”

察布查尔县政协主席哈山•达吾列提汗对大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大学生们是我们村里的希望,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大家的关心关爱我们不能忘记,但更要牢记,只有稳定,才能发展!尤其是在内地上大学的孩子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好的形象,为家乡争光!”

在甘肃中医院大学上学的木亚萨尔代表大学生说:“我们不会让党和国家失望,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新疆的稳定,促进新疆的发展。我们会努力学习,提高自身免疫力,把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文/张帆、白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助学 帮扶 党委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