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2017年08月30日 11:12 | 作者:王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四年每年减贫超千万人

“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成效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使中国的减贫事业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刘永富列举了四组数据: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规模逐年大幅递减的趋势,每年减贫幅度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刘永富表示,虽然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当前扶贫、脱贫工作也面临困难和问题。

贪污、挤占扶贫资金等仍时有发生

刘永富列出的第一个困难和问题就是“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规模在300万人以上的省份还有6个(贵州、云南、河南、湖南、广西、四川)。“到2020年还有不到4年时间,平均每年需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因病致贫占比高。建档立卡数据显示,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比例从2015年的42%上升到2016年的44%,医疗支出负担重,“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扶贫、脱贫面临的其他困难和问题还有“形式主义问题凸显”,“有的集中资源‘垒大户’、‘堆盆景’,有的政绩观错位,层层加码患了‘急躁症’,有的督促检查满天飞,基层苦不堪言。有的地方自认为脱贫任务不重,犯了‘拖延病’”,刘永富称,贪污、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老问题仍时有发生,资金闲置滞留等新问题逐步显现,“一些地方项目规划不科学不合理,接不住、整不动、用不好”;有的地方贫困识别简单算收入、“搞摆平”,人为割裂低保和扶贫政策。

那么如何解决上述困难和问题?“坚持目标标准,确保完成任务”,刘永富称,下一步将采取多项措施,制定特殊政策,拿出超常举措,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村和因病致贫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力戒形式主义,严防弄虚作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省际间交叉考核,倒逼各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等等。

■ 看点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险将试点

谈到下一步财政工作安排时,肖捷表示要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分领域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制定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方案。研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这表示,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正在制定方案;个人所得税改革还处于“研究推进”阶段;“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则破局在即。

早在2009年,国务院就曾提出探索发展个税递延的养老保险。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并计划于2015年开展试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曾表示,当时,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已经基本形成政策建议。基本思路是实施递延纳税政策支持,即由个人自愿建立个人养老账户,对在规定额度内进入该账户的收入,以及在账户中投资运营的收益暂不征税,其应缴个人所得税可延期至将来领取养老金时再征收。

此外,肖捷作报告时还透露,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一直备受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在为房地产税征收、个人所得税改革铺路。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脱贫 债务 增长 贫困 地方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