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领导高度肯定

第六届台湾青年大陆暑期实习团圆满结束实习

实习团由民革中央于2012年创办,受到台湾青年热烈追捧

2017年08月31日 10:0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讯 8月28日,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亲切会见民革中央举办的第六届台湾青年大陆暑期实习团一行70人,并与大家进行座谈。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参加座谈。

张志军对民革中央举办台湾青年大陆暑期实习团表示高度赞赏,并对实习团的国情研习营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岸同文同种,是骨肉天亲,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两岸青年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差异,这些差异的解决最好的办法是扩大交流,通过交流加深理解,聚同化异,增加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两岸关系发展的重任迟早落在你们青年身上。大陆是台湾最好、最便利的发展空间。年轻人除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外,还应对两岸关系有所贡献。

张志军强调,去年“5·20”之后,我们没有把两岸交流的大门关上。今年是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曾几何时,海峡两岸骨肉同胞隔海相望,38年近在咫尺的隔绝,给无数家庭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也是我们民族的悲剧。当前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我们愿意和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走好自己的路,掌握好自己的命运。

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弘崐分别介绍了实习团在台湾的组织情况,表示到大陆实习已经成为台湾青年不可或缺的重要履历。每年的实习活动都受到台湾青年的热烈追捧,今年提供的70个实习岗位就收到800多名台湾学生报名,作为组织合作方,他们非常希望实习活动能够扩大规模。

12名实习生代表做了发言,分享了自己一个月以来的实习心得。同学们反映最强烈的感受,一个是大陆同龄青年对未来的强烈向往、对理想的追求,一个是改变了之前对大陆、对北京的刻板印象,感受到了北京的包容和温暖,感受到了大陆人对台湾人的友善和关怀。

中正大学财经法律系的许成美说:“这次的实习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大陆青年的进取心,相比之下,台湾青年缺少开阔的眼界,只是活在自己的小确幸之中,这边(大陆)的青年却很有国际眼光,有着更高阔的视野。”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系的陈淑梅说:“(大陆人)在大街上遇到,知道我们是台湾同胞就会马上说‘我们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会给我们很多照顾。我走过世界许多地方,现在看来感觉还是在大陆更容易融入,当地民众很温暖,我非常喜欢北京。”台湾中山大学财务管理研究所的黄国纶也对大陆民众的热情印象深刻:“来北京前,我总以为北京人是很冷漠的,但我在这里遇到的年轻人都很热情。一次下班时与同学去景山公园看日落,几位朋友从口音认出我们是台湾同胞就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餐,后续又邀请我们参加各种聚会,因此认识了更多大陆同胞。他们帮我解决各种疑难问题,让我感觉在异乡也被一群人关心着。”

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介绍了台湾青年大陆暑期实习团的情况,总结了六年来的经验,并对实习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台湾青年大陆暑期实习团由民革中央于2012年创办,今年是第六届,实习岗位由20个扩大为70个,并且86%可转化为就业岗位,实习企业由4家扩展为26家,已经成为深受台湾青年学生欢迎与认可、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通过台湾青年大陆暑期实习团活动,共有252位台湾优秀青年到大陆企业实习,其中24位同学实现了就业梦想,目前还有十多位有意留在北京就业的同学正在和公司商谈。从去年开始,实习活动结束后,民革中央还增加了为期一周的国情教育研习活动,受到台湾青年的热烈欢迎。(革联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实习 青年 台湾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