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创业路演举办

台湾青年初试大陆创业水温

2017年09月05日 16:50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本报北京讯 (记者 韩金伟) 9月2日,来自台湾的30余名大学生和部分大陆创业者齐聚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华灿工厂”,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式的创业路演。

路演现场,台湾青年组成6个创业小组,现场向由来自北京大学及投资机构的评审专家,展示他们的创业项目。

专门服务于健身人群的“健身餐车”、关注养老照护需求的APP媒介融合平台、解决现代都市人心理咨询需求的咖啡厅……在年轻台湾学子的介绍下,一个个具有人文关怀气息的创业项目展示在评审面前。大陆的创业团队则带来了保健饮品、润滑油再生和智能超市等3个项目。项目介绍、团队成员、市场前景分析……一份份商业计划书做得有模有样,让现场的评审专家不时拿起笔来记下要点。

在现场30余名台湾学子中,部分已经大学毕业,而有的人还在就读,但他们通过此次大陆之行已然对大陆有了更深地了解。

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林子元团队带来了名为“邻聚”的创业方案,意在通过现代技术手段为社区居民提供互助平台。林子元今年开学将升至大三,但他已对未来有所规划:本科毕业后赴海外攻读研究生,学成归来后到大陆发展。

在两个多小时的路演中,评审专家不时提出问题与创业者进行互动。在最后的综合评审阶段,北京大学教授窦尔翔,民革党员、中联创投联合创始人徐展勤,民革党员、北京合众世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杨克,北京银河金桥投资总监林宜贤等对两岸年轻创业者的项目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两岸青年的创业创意很新颖,具有一定的社会需求基础,但是缺乏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对未来项目实施的深入谋划,他们鼓励年轻创业者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两岸特别是大陆的市场需求,多做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升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与台湾鲲鹏会于8月25日至9月3日组织台湾青年北京创业研习营活动,参与活动的台湾青年主要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高校,旨在通过研习课程和实地参访,让有意愿来大陆创业发展的台湾青年真正走进大陆、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

而举办此次路演的华灿工厂由民革党员创办,是基于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的优势资源而创建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台湾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