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放大格局思考 肩扛更多责任

南京市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7年09月08日 10:21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8日,“南京好朋友”网站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专门服务于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网络宣传新媒体平台,通过凝聚新媒体精英人才力量,构建南京新媒体人士之家。这也是南京市委统战部加强网络从业人员引导、创新新的社会阶层工作方式的一个重要途径。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如果只是局限于开会、办班等传统办法,这项工作很难做好,必须要积极探索符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和需求的方式开展工作。”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勇说,网络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取信息、发表看法的重要渠道。作为互联网大市,目前南京网民数量达522万,新媒体从业人员超过50万,“网络阵地”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南京头条”是当地较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之一,在创始人刘争生等人的运营下,所形成的自媒体矩阵拥有500万粉丝。“‘随着关注我们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和统战系统的朋友们联系交流多了,我们意识到必须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刘争生说。一系列由“南京头条”发起的公益活动拓展了自媒体的新属性。

其实,“南京头条”等新媒体早已纳入了市、区党委政府的统战视野。2016年12月,在南京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南京市新媒体人士联谊会成立,35家新媒体企业负责人成为首批会员。今年4月,借着“南京头条”两周年庆典之际,鼓楼区委统战部联合“南京头条”就如何引导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而在8月开通的“南京好朋友”平台页面上,数个本地自媒体都出现在这个朋友圈内……

“我们关注自媒体发展,就是要引导广大新媒体朋友自觉讲政治、守底线,通过思想驱动、情感互动和内容联动,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南京市新媒体人士联谊会会长关卫东说,今年5月,位于玄武区的“新领空间”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这是一个由党建而起,向统战延伸的平台。

早在2012年,街区党委及其下辖的党支部就承担起了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大党建目标任务,并在2014年正式注册成立“新领空间”白领服务中心。目前已构建了4类活动平台,基本形成了“新领空间”大统战格局。空间正前方的党旗浮雕庄重醒目,室内设有读书角、法律咨询室等区域,每周都会有活动在这里开展,还吸引了其他地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慕名而来。

居志刚是一名党外律师,每周四他都会来到“新领空间”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同时通过自己的平台服务于南京其他地区,一年累计约300件公益案件。“有了统战思想的指导,我要朝更大局的方向努力。”居志刚说。

今年,居志刚当选为玄武区政协常委,像他这样的新社会阶层人士不仅有专业特长和管理技能,更是一个智力“富矿”。南京市高度重视对这些人才和智力“富矿”的开发,已初步建立987人的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人物库,并支持他们参政议政。目前,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240人,各级政协委员545人,他们的加入,为全市建言献策平台注入了新的力量。(记者 钱婕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探索 新的社会阶层 人士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