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贵州民革党员与一位抗战老兵返乡的故事

2017年09月19日 09:31 | 作者:邓克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七十年后终回故乡 

——贵州民革党员与一位抗战老兵返乡的故事

□邓克强


9月10日,一组为抗战老兵王琴芳贺寿的图片在贵州民革党员交流群中“走红”。

“一位抗战老兵寻亲成功,将要回故乡看看。”9月8日,民革党员、关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慰问团负责人李建华在民革党员微信群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王琴芳,原中华民国军政部第120陆军医院护士一等兵,1928年生,贵州贵阳人。2015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1941年日本的飞机轰炸贵阳,时年13岁的王琴芳毅然报名从军,虚报年龄16岁,到贵阳图云关军医署战士卫生人员训练所学习战地救护,此后随部队赴广西作战。也就在这一年,11岁的弟弟王德明在母亲的安排下跟随师傅到云南昆明皮鞋厂当学徒。姐弟俩从此天各一方,再未相见。

抗战胜利后,王琴芳短暂返回贵阳居住,1947年随丈夫定居湖南汨罗至今。耄耋之年的老人多年来思念家乡亲人,虽多方打听,但几十年来音信断绝。无法联系到老家亲人,成为王琴芳心中解不开的结。

为了解开老人的心病,湖南的志愿者团队联系了李建华。由于老人提供的线索太少,尽管志愿者多次艰苦查找,仍然没有什么收获。两地的志愿者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寻找。他们一方面继续发动全国的志愿者在更大范围进行查找,一方面求助媒体向社会寻求线索。今年7月中旬,《贵州都市报》和“今日头条”均发布了王老寻亲的消息。王琴芳老人弟弟王德明二女儿的女婿在媒体上看到寻亲的信息,马上跟记者取得了联系。

在媒体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双方确定9月9日赶到贵阳见面。就这样,这个失散了70多年的家庭终于团聚了。遗憾的是,弟弟王德明已于1977年病逝。而家中也没能找到一张他的照片,但这次相聚也总算了却了王琴芳多年来的最大心愿。

看到李建华在微信群发布的消息后,民革党员殷平立刻承诺免费承办老人寿宴,民革党员李小文则表示免费为老人及其亲属等提供住宿……民革党员和民革贵州省委会负责同志纷纷表示要去现场向老人送上祝福。民革省委会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民革省委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贵州省仁爱助学公益协会、关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慰问团、省直六支部、省直九支部都迅速动员起来,准备为老人筹划一个圆满、温馨的返乡之旅。

9日,王琴芳老人乘坐高铁抵达贵阳,民革党员前往高铁站迎接,全程参与老人的返乡之旅。10日上午,民革党员陪同老人参观原红十字救护总队旧址,10日下午,自发前来为老人祝寿的民革党员队伍迅速扩大到了50余人,10日晚6时许,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老人抵达祝寿地点,上百名闻讯而来的各界人士争先上前,向老人表达敬意。同时应邀参加活动的还有另两名抗战老兵,88岁的老兵谢世荣老人和95岁的汪再祥老人。

大家簇拥着老兵们,用各自方式表达着对老兵的景仰。书法家现场挥毫,画家即兴泼墨,歌唱家一展歌喉,其他的人则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

“风萧萧兮易水寒,英雄儿女出乡关。一腔热血报家国,不灭倭贼誓不还。虽然岁月已苍老了您容颜,一片丹心却历久弥坚。脚下是深埋您战友的母土啊,您用一生把她痴痴爱恋……请接受,请接受我们迟来的探望,迟来的祈福和祝愿。”伴随着志愿者们《老兵颂》的歌声,大家面向老兵深深鞠躬。

面对来自家乡人民的祝福,王琴芳老人几度哽咽落泪。

9月11日,李建华在微信群中发布了最新的消息。王琴芳老人在贵阳都司路旁,南明河畔,故居之侧,为父母设置了简单灵位。89岁的老人颤颤巍巍地从轮椅上站起来,在儿孙的搀扶下,向父母的灵位跪下。时隔七十年之后,老人终于在故乡找到了一个缅怀父母的地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人 民革 党员 老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