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2017年09月30日 14:2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甘肃省召开民营企业家学习中发 〔2017〕25号文件精神座谈会


9月28日,甘肃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集中学习《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全省45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参加会议,5位企业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马廷礼强调,《意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规格高、立意深、内容新、要求实、针对性强,是中央第一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群体,第一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制定这样一个文件,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

马廷礼指出,要全面准确地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紧扣“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两个关键词,紧扣“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三大任务,紧扣“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三个加强”等重点举措,认真学习领会,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要做到“五个深刻理解和把握”,即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对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庄严承诺,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对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的信心决心,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提出的“36字”优秀企业家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对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励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体现的为企业家优质高效服务的立场态度。

马廷礼要求,要深入地抓好贯彻落实,深刻认识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路抓好《意见》的落实。一是要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对照文件认真查找和梳理影响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了解民营企业家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梳理出甘肃省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二是要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亲”“清”政商关系机制。一方面要做到两个“四不”,政府工作人员要对企业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推托、不失责,民营企业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请吃、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另一方面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把激励和约束有机地统一起来。三是要以“双百千”培育工程为抓手,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力争用五年时间,培育10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发展态势良好的民营骨干企业和100名优秀企业家,培育1000户左右充满活力、成长性较好、依法纳税、守法诚信的民营中小企业和100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四是要以“千企帮千村”为主战场,检验企业家的社会担当。把用市场的方法帮扶与用公益爱心帮扶结合起来,把服务脱贫攻坚与实现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推进甘肃脱贫攻坚战略担一份责、尽一份力。五是要加大培训与服务,为民营企业家搭建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着眼于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加大培训力度,提供交流机会,为他们搭梯子、搭平台,支持他们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企业家一致认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关怀和厚爱,让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提振了精气神,广大企业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大力贯彻《意见》精神,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

(甘肃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民营企业 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