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喜迎十九大,做一名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

2017年10月12日 15:03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不仅仅是党的大会,也是我们党外知识分子关注的盛会,它将为党外知识分子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建言献策工作,做一名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需要坚持三步走——“一定、二正、三结合”。

一定,就是找准自身定位。

党外知识分子是党和政府的智力库,在这支队伍里,大多数同志都有知识、有文化、有水平、有素养,是高学历人才或海外留学人员,是许多领域的杰出专家或学科带头人,有做好各项工作的潜力。党外知识分子还是党和人民的粘合剂,我们中很多人生在基层、长在基层,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众多岗位上,是基层人民群众的一员,响应者党的号召,向人民群众传递着党的能量。党外知识分子更是建言献策的百宝囊,我们遍布五湖四海,谙知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市场发展规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倡导者和实施者;存在于各行各业,掌握着最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是科技创新的领航员。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党外知识分子不是“外人”,而是“主人”,不是“摆设”,而是“先锋”。

二正,就是瞄准正确方向。

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目的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党委之所急,像党和政府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谋经济发展。

一要讲政治,跟党走,坚定不移。无数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党和国家每一年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党外知识分子的行动指南,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建言献策、履行职能,党委政府想什么,我们议什么,党委政府做什么,我们帮什么。

二要有高度,重团结,顾全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只有从全局出发,才能登高望远,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历史和现实的无数事实证明,站位全局,利国、利民、利己;反之,则误国、误民、误己。

三要重民生,讲奉献,履职尽责。职和责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处在一定地位,掌管一定权力,必须做好一定的事务,负起一定的责任。作为领导干部,都有确定的职责,这是为国贡献、成就事业的条件。职责是神圣的,它是组织、政权、人民通过严肃的程序确定和赋予的,对职责我们必须心存敬畏,好好的服务民生,奉献国家。

三结合,就是结合实际工作。

实践出真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才能扎得住根、长的出苗。

一注重与自身岗位相结合。社会是台大机器,我们都是大机器上的小零件,只有每个小零件都发挥自己应有的功能,大机器才能平稳高效的运转。建言献策也一样,只有我们党外知识分子都把与自身职责有关的问题建议及时向党和政府反馈,才能保证党外知识分子的建言献策是全面的、有效的。

二注重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必须要沾沾泥、出出汗、接接地气、充充电,经常走出办公室,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接触,面对面地了解情况和商讨问题,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马克思说过:“认识来源于实践,并能更好的指导实践”。我们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实地调研,必须要形成成果,可以是调研报告,为党和政府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事实依据;也可以是提案、议案,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更可以是科研论文,为广大专家学者交流借鉴、推广普及。最重要的是,要将党外知识分子的调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吹响冲锋的号角,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也已进入决胜阶段,让我们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建言,服务千家万户;广泛献策,造福亿万百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周口市知联会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建言 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