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近日在台成立

2017年10月16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80后”青年企业家为主体的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在台成立,该协会以青年相互帮助的方式运作,邀请实务经验丰富的前辈担任顾问,旨在整合产业资源,协助两岸青年开拓视野,推动青年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陆工作的台湾青年,北京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当选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首任会长。去年5月,因为想挑战更大的舞台,李伟国放弃了自己在台湾名企的工作,毅然决然到北京打拼,先在一家大陆房地产公司工作,硬生生拼出了还不错的成绩。今年4月,李伟国决定重新挑战自己,成为“新台商”,和几个大陆前辈合伙建立了华灿工场,携手打造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协助台湾青年在陆实习、就业和创业,帮助两岸青年创业同时也在为自己创业。在大陆一段时间下来,李伟国发现台湾青年对大陆市场是渴望的,但缺乏有效的管道接触,只能接受片面报导,产生巨大认知差距,因此发起成立了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希望更直接帮助有意到大陆发展的青年朋友。

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也受到台湾各界大力支持,参与成立大会的贵宾包含前“行政院”政务委员蔡玉玲,前“行政院”政务委员冯燕,前“交通部长”叶匡时,立法委员林丽蝉,璞园建筑团队董事长李忠恕,凯基银行总经理张立荃,成功大学研究总中心副主任张行道,同时北京华灿工场合伙人杨学兵、柳青组团赴台参与协会成立大会,以行动给予最大支持。

理慈国际科技法律事务所共同创办人、前“行政院”政务委员蔡玉玲在现场发表致词,相信青年们的力量,化危机为转机,“有的时候危机它其实就是一个机会!”蔡政委慷慨激昂地说,而我们该如何把握机会正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借此机会鼓励华人青年走向两岸、走向世界,多交流、多接触,把机会的来临价值最大化。

而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前“行政院”政务委员冯燕更对华灿工场角色的重要性给予肯定,期待华灿工场在未来不仅仅是连结两岸青年的交流,更希冀透过这个平台看见世界,它是为中华青年而存在,让更多的华人青年有更多机会看见世界正在如何转变,而未来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同时更感谢华灿伙伴们对于协会理念的大力支持。

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教授、前“交通部长”叶匡时表示,中华青年范围很大,世界各地都有华人,以台湾、大陆为开始,让年轻人能够走出去。在过去和年轻人合作的过程中,原本以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要鼓舞年轻人,但后来才知道自己同时也被这些充满活力的青年们鼓励,感受到交流是互通对等的,更感谢华灿工场对台湾青年的支持与鼓励,也期待这个平台会是个好的开始,让华人青年对这个世界能有更大的影响力。

目前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拥有个人会员40名,而其中理监事多由当年“行政院”青年顾问团成员担任,从事文创、农业、康养等台湾特色产业。在今年6月,该协会部分成员就组团参与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邀请协会理事刘育承分享“食农教育”,这是该交流会举办六届以来第一位台湾青年做主旨发言,还是正港的农夫,会上与甘肃省酒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签订合作意向书,未来协会会更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协助台湾青年落地发展。李伟国说:“青年顾问都是有情怀、在台湾有代表性和号召力的年轻人,经过两年共事也培养了非常好的默契,这群人应该继续聚在一起帮助台湾青年有更好的发展。”

“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比不上一群人所拥有的力量的!”

李伟国说,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于是透过人与人的集合,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如同华灿工场一直期待能聚集的能量,希望它能带来的不只是一个办公空间,而是在这个场域里,有来自各个地方的团队、有好多人、有好多点子,交流、碰撞,产生火花,而在未来,华灿工场也将透过与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的联动,不定期举办沙龙活动,邀请在台湾或者在大陆创业的青年朋友们分享经验,举办台湾青年实习、企业家经贸参访等活动,一同为两岸青年交流开启一条新的路。

李伟国指出,在双创浪潮下,协会会在台湾成立众创空间,联动华灿工场在大陆的丰硕成果,成为台青赴陆创业的前哨站,对于还不清楚大陆市场的台湾青年,先在北京华灿工场注册公司,对接业务,在协会的众创空间办公,接触大陆第一手创业信息,等准备好了再去,降低“接地气”时间,提高创业成功率。同时会定期举办两岸沙龙,邀请在陆就业、创业的两岸青年分享实战经验,减少两岸信息不对等的严重隔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交流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