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党员之家党员建,建好之家为党员”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从"无以为家"到"处处有家"

除了数量的增长,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经验的累积也让“处处有家”的期盼更有支撑

2017年10月16日 09:52 | 作者:黄昌盛 李 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无到有的“家”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系列纪实之一

□记者 黄昌盛 李 鸾


编者按

日前,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调研暨现场推动会在浙江举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的推进,事关民革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事关民革组织凝聚力的强弱和社会影响的大小。目前,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总体情况如何?有哪些值得推广借鉴的经验?即日起,本报推出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纪实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占据一处独栋小楼两层800多平方米的地方,除了设置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法律援助室和党员活动室外,另有一处单独的民革党史展厅和一处包含书画创作点和城市书吧的同心阁。这里是民革浙江衢州龙游县支部的办公所在地——龙游民革党员之家。

9月21日,当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率领一支由全国各地民革组织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前来龙岩考察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时,这处“白手起家、建成典范的家”,深深地印刻在调研组每位成员的脑海中。

和龙游民革党员之家一样,全国各地有着为数众多的从白手起家到有声有色的“家”。为什么要建设民革党员之家?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推进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带您一起看看这些从无到有的“家”的故事。

“无以为家”的无奈

“支部成立的时候,只有6名正式党员,由于县民主党派大楼已无3.空闲房间,我们面临无处安‘家’的窘境。”时至今日,回想起办公场所从无到有,民革龙游县支部主委李华琴仍然欷歔不已。

相比成立于2013年的民革龙游县支部,1988年成立的民革浙江青田县委会对“无家”的无奈,有更深刻的体会。早在20多年前,青田民革组织就请民革浙江省委会原主委徐志纯题写了“民革之家”四个字,只可惜一直没能找到一处场所安放这沉甸甸的四个字。

成立以来,民革青田县委会召开党员大会或组织支部活动都是借用或租用外单位的会议室举办。但这样的弊端很明显,活动费用大、组织不方便,更重要是的,党员们没有归属感。

事实上,“无家”,对于全国各地的基层民革组织来说,几乎是一个共性的难题。因为党员较少、经费缺乏,民革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支部,一般很难配备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一应设施。大部分基层组织,平时开展组织活动就像打“游击战”,搞一次活动换一个地方,显得比较松散随意。面临“开会活动在公园,缴费述职在酒店”的窘境,广大民革党员强烈呼吁有一处固定场所,建一处民革自己的“家”。

与基层组织相比,省级和地市级民革组织往往是与其他民主党派合署办公,这解决了办公场地的问题。但有限的场地,让组织生活多少显得有些拘谨,面向公众的社会活动也不宜在此展开。因此,“建家”的呼声也不在少数。

“白手起家”的热情

“要建家,当然不可能仅仅靠说说,但真要行动起来,其中的困难可着实不少。”用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的话来说,“要建家,没房子、缺经费、无团队、难管理,四只‘拦路虎’考验着我们。”

怎么搬掉这些“拦路虎”?这考验着民革党员的智慧和热情。

今年4月,鲁迅故里所在的浙江绍兴,也有了一处民革党员之家。门上写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大个大字,进门映入眼帘的是孙中山塑像和“爱国革命不断进步”八个字。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前来考察时,对这一设计赞不绝口。

而这一设计正是出自绍兴民革党员之手。

据民革绍兴市委会主委余利明介绍,绍兴民革党员之家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广大民革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前后共有100余名党员参与了工程设计、造价、施工、内部布展和清扫工作。

绍兴西南100公里方向的金华市浦江县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中也是全员出动。为给民革党史陈列室提供足够的材料,主委胡晓红、副主委金海莹多次前往抗日烈士家中收集素材,党员金锦良“几乎把家搬到了县档案馆”。

民革温州龙湾基层委员会主委张雪梅不仅拿出个人房产,将其作为民革党员的家,还将奶奶的嫁妆放在这个家里当做存放资料的档案柜。而在得知青田民革党员之家选址确定后,全体青田民革党员共捐款物价值20多万元,只为圆20年“有家的梦”。

可以说,在浙江,所有民革组织都秉持着“党员之家党员建,建好之家为党员”的理念。而在全国各地,这样的风潮并无二致。江西南昌青山湖区在全省建成首个民革党员之家,重庆忠县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引来全市学习,都与党员们的热情投入密不可分。

“处处有家”的期盼

截至目前,浙江的民革党员之家已在全省11个地市实现了全覆盖,已建成56个。这一成就,获得民革中央领导的多次肯定。

在谈及浙江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的现状时,吴晶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全省各地,越来越多的民革党员都在享受这一特别之家的温暖;走遍全省,党员们都能及时找到属于自己的家,找到自己的亲人!”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则有更高的期待。在9月18日参加民革杭州西湖区基层委员会的座谈时,他动情地说:“我曾有一个梦想,希望所有民革党员,走遍全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家。”

万鄂湘的这一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民革中央领导多次就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强调,要以民革党员之家为平台,更好地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员拢在一起,把党员的心聚在一起,不断增强民革组织的凝聚力,扩大民革的社会影响。

根据这一要求,全国已有22个省级组织已经建立或者正在筹建党员之家。在山东济南,历下区和槐荫区两个民革党员之家已先后投入使用;在黑龙江哈尔滨,民革黑龙江省委会省直综合三支部民革党员之家由万鄂湘亲自揭牌;在广西防城港,全市首个民革党员之家于7月份挂牌;在江苏连云港,民革党员之家成为全市各民主党派中的首家……

除了数量的增长,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经验的累积也让“处处有家”的期盼更有支撑。民革浙江省委会积极争取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中探索形成了八种建家模式;民革吉林省委会创新开展了“民革党员之家”进社区的工作模式;民革江西省委会率先召开了全省“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以推动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