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才让:从“李卫工作室”说起

2017年10月16日 09:44 | 作者:才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在中央统战部与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中国钢研成立了首个“中央企业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平台——李卫工作室”。“李卫工作室”负责人李卫院士,是我国稀土材料领域第一线的科技专家,是中国钢研党外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为第十届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工业组组长。十余年来参加了20余次国家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题调研,提出政协提案、人大议案共计50余件。但“李卫工作室”不是李卫院士一个人的工作室。工作室得到了中国钢研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笔者有幸担任工作室总指导,集团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工作支持,同时团结和凝聚了数十位中国钢研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

“李卫工作室”本着“面向国家、面向行业 、面向集团”的原则,采取集体研究和个人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和具体解决方案。经过科学的调研和详实的论证工作,“李卫工作室”两年来完成了20余项各类建言献策课题。其中《关于建立国家科技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提案》、《关于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建设的提案》、《关于调整钢铁产品出口战略的建议》等6项重大建言献策提案作为全国两会提案进行了提交。在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李卫院士代表无党派人士界作《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的发言,集中呈现了“李卫工作室”的建言献策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各党派、各阶层、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发表一系列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和内涵,对于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政协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完成“十三五”规划等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496件,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通过建言献策,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作为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一个工作平台,“李卫工作室”两年多来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工作,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助推了国家、行业和集团三个层面相关工作,为探索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慧和力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建言献策工作取得实效,得益于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中国钢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作为央企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平台,“李卫工作室”边摸索前行边总结实践,积累了一些做法和经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的历史条件下,“李卫工作室”将在中央统战部和国资委党委领导下,从三个方面聚焦和发力:一是聚焦国家使命和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实现中国梦和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贡献智慧;二是聚焦双创和专业特点,为新材料和冶金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更多的科学发展理念;三是聚焦凝聚和示范作用的发挥。作为统战工作的延伸,团结更多党外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建言献策 平台 李卫工作室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