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理顺机制实行“全链条”指导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众筹智慧出实效

2017年07月25日 14:20 | 作者:张友刚 杨 凤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最近,九三学社四川绵阳市委会的工作微信群、QQ更加热闹起来,社员们为社市委会高质量的参政议政点赞,为“直通车”建言的撰写者李平点赞。原来,社市委会5月31日通过“直通车”建言平台,向中共绵阳市委提交了《关于加速推进绵阳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的建议》,次日就得到了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的肯定性批示,并要求就加快保税区建设和申报进行专题研究。这是李平继今年2月撰写的《关于提升绵阳港三江湖码头文化品质的建议》被中共绵阳市委采纳后的第二条建议。“市委市政府这么重视我们民主党派的建言,我参政议政的劲头更足了!”看到自己的心血真正成了助推绵阳发展的动力,社员李平很是激动。

怎么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实效?这是社市委会换届之后新班子考虑的首要问题。乘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广泛开展民主监督的春风,社市委会19名委员都分工联系各基层组织,下沉一线和社员“亲密接触”,一条条“我为九三献良策”建议反馈了回来:要多交流培训提升社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激励机制激发社员积极性,为不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社员搭建多形式多途径的参政议政平台、为社员开展调研视察做好协调服务,为社内外资源整合牵线搭桥,为建言成果效应放大做好宣传……

找到了着力点,社市委会“对症下药”:“我们增强社员参政议政的使命感和主观能动性,解决思想问题;严把新社员‘质量关’,强化培训交流提升水平,解决能力问题;抓好调研视察的协调服务和向社内外‘借脑’,解决质量提升问题;做实民主监督和宣传工作,解决成果实效放大问题。机制理顺了,参政议政工作就进入了‘快车道’。”社市委会主委尚丽平介绍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人社局工作的李平听人议论绵阳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停滞不前,“社市委会一直在倡导提交社情民意鼓励建言献策,这个信息有价值吗”,她向社市委会作了汇报,副主委王永高鼓励她将调研深入下去,还指派了两名参政议政经验丰富的社员一起参与,并协调了相关部门配合调研。李平很快撰写了初稿,社市委会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后,组织参政议政部再专题研究完善,一篇建言就此诞生。

社市委会“全链条”的指导服务,极大激发了社员们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热情和积极性。社员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仅今年上半年,就上报提案线索50余条,申报各级调研课题19个,提交省市区政协提案70余件,人大代表建议16件,参政议政信息12条、社情民意信息35条。

“社员们经常在绵阳九三的工作QQ群、微信群里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大家热情很高,有时观点碰撞都争执起来了。现在连很多老社员都参与进来了,有一名83岁的老社员经常参与讨论,还撰写建言呢。”副主委王永高说,“就这样讨论、调研、修改、再讨论、再修改……,集思广益,‘众筹’智慧,一条条建言献策就这样打磨出了质量、打磨成了精品。”(张友刚 杨 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参政议政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