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成员满怀期盼喜迎中共十九大召开

2017年10月17日 09:15 | 作者:刘 芳 马寅秋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站在新起点 续写新华章 

——民主党派成员满怀期盼喜迎中共十九大召开

□本报记者 刘 芳 马寅秋 王恺强


金秋传佳音,盛世迎盛会。万众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欢欣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过去五年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期盼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起点,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开辟协商民主的新局面。

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民族学院副院长秦群燕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制定多份法规文件,明确了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加强政党协商方面,中国共产党主动承担起政党协商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基本内涵、地位作用、主要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民建云南省委会副主委马夏林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共十八以来体会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理论、新理念、新要求。

既担任农工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六安市委会主委职务,又担任六安市财政局局长、市国资委主任,身兼数职的孙学龙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着更深的体会。他告诉记者,中共六安市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建立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六个共同”机制,加大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力度,为党外干部搭台阶、铺路子。中共十八大以来,六安市培养选拔副县级以上干部32名。“这是对党外干部的信任,也为党外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平台。”孙学龙说。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一概括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项职能,拓展为三项基本职能。《条例》颁布后,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民革浙江省委会宣传处主任科员王晓红深切体会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得到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这三方面开展工作的渠道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和多元化,除了每年的两会上可以提交提案、议案,还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对口联系单位制度,定期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设有书面建议“直通车”等等。而民主党派干部之前存在的履职岗位少、经验不足等情况也有了很大改观。

民建海南省委会组织处处长符永泉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格局定位为“大统战”,传递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也凸显出“大统战”思维。

民革贵阳市委会副主委、贵阳市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局长滕晓君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带来了深刻启示。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出台,还是《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制定,都始终突出统一战线成员的主体地位,竭力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提升自身素质、施展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制度平台,有效推动了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功能作用。

正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38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民革秦皇岛市委会副主委贾旭涛,对于能在北京喜迎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亲身感受欢庆十九大的浓厚氛围,感到十分幸运和自豪。“作为民主党派干部,只有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不断增强学习,强化担当,鼓舞干劲,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更大贡献。”

“举国瞩目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我们机关干部需要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与素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理论、专业业务和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丰富多党合作理论。”王晓红期待继续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学龙说,随着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将迈出新步伐,进一步激发民主党派成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一定会更加发挥独特的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秦群燕的一番话,说出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心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共 成员 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