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改革发展纪实:为人民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2017年10月19日 10:14 | 作者:柯进 刘博智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更好的教育,就是坚守公平底线的优质教育

“我在贵州一个村寨看到,虽然破旧贫穷,但老百姓都觉得日子有希望。因为最近两三年,村里出了20多个大学生。整个村子的年轻人、孩子们都感到有上升的通道、向上的希望,全村的‘心气儿’都不一样了。”在2015年12月3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谈到自己当年春节前夕在贵州黎平蒲洞村考察感受时说。

教育改变命运的信念激励着无数贫寒子弟发奋苦读。

为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渠道,从2012年起,我国启动实施了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增加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机会。自该计划实施以来,每年的招生人数不断增加,受惠学生由2012年的1万人扩大到2016年的9.1万人,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我国建成了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阶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和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形成了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级学校的纵向管理机构,为顺利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奠定了组织机构体系的有力保障。

如今,这一学生资助体系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育部发布的《2016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9126.14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比上年增加692.83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688.76亿元,比上年增长8.24%。

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以改善农村教育为重点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中西部地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要以保障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为底线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状况,办好农村必要的教学点,统筹解决好一些地方农村学校“空心化”、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紧迫任务和改善保障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以县为单位连续启动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过去几年,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工具调动各方面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4万所,在园幼儿达4414万人,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20.6%和13.3%,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比2013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比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前提高了27个百分点。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二十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又一次重大部署。

会议指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要针对突出问题,在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要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有机会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要注意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发展路径。

为此,国家连续组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面提高残疾人群体特殊教育水平、条件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教育公平、坚守民生底线而画出的一张清晰的“路线图”,也是本届政府对于“更好的教育”实践的系统诠释!

近年来,关涉户籍制度改革和优质教育资源分配等难题的异地高考,成为千百万随迁子女家庭的头等民生大事。为了回应老百姓的迫切需求,2012年岁末,各省份陆续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这标志着我国的教育公平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长期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水平落后于东部地区,教育质量、师资水平、学校规模及软硬件等各个方面,都和东部沿海地区普遍存在较大差距。这不仅长期制约了中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的发展,还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与改革事业。2016年4月2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印发《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促进社会公平。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多年来,这9个字成了社会对广大乡村教师的印象。然而,要真正实现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稳定性高的乡村教师队伍。

为了补齐“短板”,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印发通知,对在连片特困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截至目前,22个连片特困地区省份正全部实施,覆盖率达100%,130多万名乡村教师受益。平均补助标准近300元,有的地区补助标准甚至高达2000元。

截至2015年,604个县的94.9万名乡村教师享受改革政策。截至2017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综合奖补资金112亿元。在补助标准较高的地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共和国的历史铭记着义务教育迈向公平的每一个脚印,而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历史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

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不论是城市学生,还是农村学生,不论是公办学校学生,还是民办学校学生,只要是义务教育学生,再也不用缴纳学杂费、教科书费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还补助生活费。

曾经破屋败瓦的校舍,曾经乡村教师工资卡里微薄的工资,曾经吃了上顿愁下顿的学生餐,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政策、措施的稳步推进,如今都正在成为历史:

——2013—2017年,中央财政投入资金1300多亿元,带动地方投入2500多亿元,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至此,“全面改薄”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史上财政投入最大的单项工程。

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新建扩建校舍1.65亿平方米,购置价值80多亿元的设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12亿元,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

——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学生4.25亿人次,累计资助金额6982亿元(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为3600多万名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改善营养膳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农村学校上学饿肚子、吃凉饭现象基本消除,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4年的跟踪监测,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学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2016年,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2厘米—1.4厘米,平均体重增加0.7公斤和0.8公斤,贫血率从2012年的17%降低到2015年的7.8%。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给予高度评价。

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经过实地考察后,也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了不起的计划”,“该计划使3600万人受益,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财务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高质量更值得称赞”。

——实施城乡统一的“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钱随人走”惠及近1400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广大贫困、边远、落后的农村学校学科专任教师不足、优质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一直是我国教育的“短板”,也是教育改革的一块“硬骨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从高山之巅到海岛边陲,全国6万多个教学点加速配置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这些教学点告别了长期因缺师少教无法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历史。

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倍增器,从2013年起,国家加快推进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宽带网络校校通”比例不断提高,全国中小学实现网络接入的比例达88%,“优质资源班班通”有效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逐步扩大,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共培训教师940余万人,师生实名网络学习空间已超过6300万个。定期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地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体制机制建立,政策措施出台、重点任务落实、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和信息技术安全,向社会公布专项督导报告,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场检阅教育公平的“大考”已经鸣锣,一场兜底的改革攻坚战已经擂鼓开战。

——2017年,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将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

——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

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超过60%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今年预计还将有500个左右的县(市、区)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届时总数合计将达到2300个左右,占全国总数近80%。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公平的表述,从2014年的“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到2015年的“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再到2016年的“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措辞细微变化的背后,正是中国教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朝向公平与效率协调发展、坚定迈进的足印!

“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也是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教育改革无法置身事外的历史使命!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站在历史的肩头凝眸远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期待享有更好、更公平、更优质教育的愿望必有应答!中国呈现给世界的教育改革故事必将大放异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发展 学生 中国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