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党派中央主席的时代心声

2017年10月20日 14:55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履职经历告诉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能够有效避免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也能够有效避免一党专制、缺乏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功能。

抚今追昔,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20090254705001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度重视,先后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件,提升了民主党派履职的范围层次,有力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新的发展。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20090312259001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从组织来讲,民建作为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力量,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不断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从个人来讲,我们民主党派成员也应该永远铭记和感恩,在自己的成长道路和事业工作中,中共党组织和党员同志对我们的关怀、信任和支持。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必须明辨的大是大非问题,是我们民建一切工作的根本立场和政治准则。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20090341173001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中国共产党能够为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欠发达、区域不均衡、多民族的国家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多党派的合作则能够扩大知识分子有序的政治参与,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这样一种政党制度强调以协商、合作、互相监督、互相促进来代替竞争。我以为这是一个如此庞大、复杂的国家付出了巨大的历史代价,终于能够走出贫穷,实现现代化的最好选择了,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一种体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20090355469001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

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于,一方面可以充分凝聚所联系界别知识分子的智力资源,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调研,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提出全局性、综合性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又可以利用“直通车”的渠道直接将意见建议报送中共中央领导,帮助执政党更好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说明包括多党合作制度在内的我国政治制度符合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制度必将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20090410793001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觉得民主党派人士担任政府实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独特魅力和显著优势的重要体现。例如,我作为科技部部长首先要坚决贯彻国务院的指示,完成国务院领导委托的任务,完成科技部行政管理的责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作为一个参政党的主席,更多的是考虑党派的自身建设,做好参政议政,提出各种合理建议,关心的面更广一点,涉及经济发展、国计民生、社会发展等很多方面,特别是保持“侨”“海”特色,同时也要为社会做好服务。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20090425943001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改革开放后,随着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的确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完善,我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生着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亲身经历让我相信,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九三学社才能在中国的发展进步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今天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甚至没有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和未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20090436645001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回顾包括我在内的历任台盟领导人以及广大台盟盟员成长成才的人生历程,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台盟与新中国俱进而成长、与多党合作事业同行而进步的历史真谛。

(摘自团结出版社出版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一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派 中央主席 中国共产党 领导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