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陆将按自己步骤推进统一大业

2017年10月30日 09:14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展战略自信
大陆将按自己步骤推进统一大业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连日来在海峡两岸引起热烈反响。两岸学者认为,该报告在深刻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中共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将遏制和反对“台独”转向“反独”和促统上。

将台湾当局与民众区别对待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这是习近平对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最生动的表达,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态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在追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对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高度重视。

张亚中说,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这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有重大意义。

台湾著名政治评论员郑又平表示,这次报告把“两岸一家亲”写进去,这是历次中共政治性报告的首次,更加凸显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而在报告中,习近平依旧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体现大陆在对台工作中已经将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做了区别对待。

郑又平强调,习近平在这次报告对台湾民众新提出“居民待遇”方针,即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以增进台胞福祉,同时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在大陆政治文件中也是首次出现。

“这项方针,最受台商欢迎。”郑又平说,因为近年台商在大陆除经营成本升高外,也备受大陆当地厂商激烈竞争,所以非常期盼享有居民待遇,以便和陆商公平竞逐大陆市场。如今,习近平既已正式确认给予居民待遇,则中共十九大之后,大陆必然很快会陆续推出具体实行办法,使台商经营条件得以逐步优化、提升,也必将深得台商民心。而除此之外,这项居民待遇,也会吸引更多台湾岛内的青年及基层商民前往大陆发展,使台湾民间和大陆的关系紧密化。

边反“独”边促统

由于过去8年两岸交流一直秉持“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为原则,当时马英九当局提出的两岸政策“不统不独不武”,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两岸关系在政治层面保持在“反独”“遏独”上,促统反倒成为两岸官方之间的敏感词。

然而,随着去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两岸情势发生巨大变化,台湾当局虽然不敢明“独”,但“柔性台独”频频,“去中国化”运动不断向各领域蔓延,反对“台独”已经成为目前大陆对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反对‘台独’问题上,报告更明确提出了六个‘任何’的具体认定,赢得报告过程中满场最热烈的掌声,生动反映出大陆人民的集体意志和决心。”著名国际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

不过,在反对“独”的同时,大陆将促统。金灿荣说,促统这是国家核心利益的要求。他说,大陆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里面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因此,统一是未来大陆的历史任务。

金灿荣说,习近平同志在作十九大报告讲到对台工作部分时,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连续7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表明习近平阐述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共同心愿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意志,在全体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得到衷心拥护。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倪永杰也表示,与十八大报告相比,十九大报告在结束的时候,讲到三大历史任务。多年前的中共十二大就讲过历史任务,但这一次是在党的关键时期又一次做出了强调。习近平同志提到,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把“完成祖国统一”放在三大历史任务中,“完成祖国统一的重要性就更加突出了,全党上下应该更加重视习近平同志在最后呼吁的三大历史任务。”

倪永杰表示,报告的最后一个部分虽然比较短,但是提纲挈领地提出了奋斗方向,把国家统一跟维护世界和平、实现现代化建设作为同样重要的历史任务相提并论,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大陆对台政策稳健自信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十九大报告的涉台部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已相当成熟、稳健。

刘国深说,习近平同志所作报告涉台部分,充分展现出中共中央在台湾问题上的自信和定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精神、人文关怀。刘国深认为,报告显示出中共中央的对台政策已相当成熟和稳健,呈现很好的延续性。报告继续强调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不因为台湾内部政权更迭而放弃和平发展的努力。说明中共中央在台湾问题上并没有陷于台湾内部的权力斗争的过程,而是从两岸关系大趋势,大格局的角度把握台湾问题的方向,同时也没有给两岸对话门关死。

刘国深表示,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传递出的政治信息是六个决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犹豫,坚持既有政策决不动摇,坚守两岸关系主导权决不纠结,坚持两岸民生优先决不等待,坚持与台湾同胞分享和平发展红利的善意决不改变,坚决遏制“台独”的意志和行动决不松懈。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表示,习近平在报告中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代表着大陆对蔡英文当局没有任何期待。

杨开煌说,既然双方道不同,大陆也不会考虑蔡英文的想法。杨开煌认为大陆将采取主动式统一模式,“不管民进党当局怎么想,我就是要统一;我按照我的步骤来进行统一大业。”他说,大陆以前采取让利给台湾人民的方式,就好像在台湾做广告,而现在则是让台湾人到大陆去创业、就业,让台湾人直接融合到大陆社会,然后可以告诉台湾的亲朋好友,这就是像目前社群网站的广告模式,让朋友向朋友推销东西。

杨开煌表示,大陆这种主动式统一模式,强调心灵契合,社会融合,生活一致,来达成统一的和平、统一做法是希望这个统一是不反复,长久的。

“这是习近平对于和平统一的做法与以往领导人最大的不同之处。”杨开煌同时也指出,习近平的谈话表面上看起来,所用的词语都是以前曾经用过的语句,但他认为要从其背后的含义,其所代表的实力与时机来看这次习近平的讲话。

杨开煌表示,就实力而言,现在大陆的实力跟以前相较,已不可同日而语,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力大幅跃升,所以现在说这样的话,代表的是更充满自信来展现其看法。所以习近平在报告上指出了“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杨开煌说,这个意志、信心、能力就是有实力,有信心的展现。(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两岸 报告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