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昆明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开创昆台交流新局面

2017年04月21日 15:41 | 来源:云南省委统战部
分享到: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昆明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前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把昆明市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目前,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担任昆明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按照“以旅游为切入点,以产业合作为支撑,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促进经济互动、人员亲上加亲”的工作思路,昆台交流合作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为促进昆台经贸合作、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平台。

创新活动,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品牌

“云港澳台青年双创云南活动周”,云港澳台四地青年首次集聚昆明促双创谋发展。为加大两岸青年交流,加深青年台胞对中华民族的感情,加强云港澳台两岸四地青年精英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青年台胞到昆明就业创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昆明市台办积极主动策划,通过省台办向国台办争取重点交流项目及资金。百余位云港澳台青年代表于2016年11月24日至28日,在昆明、玉溪开展以“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的“云港澳台青年双创云南活动周”16场次的系列活动,为云港澳台两岸四地的青年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洽谈合作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也为昆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进港澳台青年企业家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出了新路子,属云南首创、全国领先,得到了国台办、省台办的充分肯定。

“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活动周”,率先开展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2016年7月6日至13日,第十三届“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活动周”在市台联和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等常规交流的基础上,探索新模式,与昆明学院学生开展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学生们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分享见闻和感受,融洽了昆台两地青年的感情,增强了台湾青年对祖国的认同,达成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共识。

“涉台宣传进社区”、“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打造涉台宣传品牌。按照“紧贴形式、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的涉台宣传工作思路,探索丰富新形势下涉台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联合昆明市教育局、官渡区委统战部及相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涉台宣传进社区”、“涉台教育进校园”交流、推广活动,通过“组织一次图片展览、发放一批课辅教本、举行一次课件推广、培训一批学校辅导员”的“四个一”活动,将“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涉台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昆明各县(市)区校园进行宣传、交流、推广,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台湾的地理、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以及党和国家对台方针政策,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对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率先制作《昆明-台湾常用知识手册》、《台湾-昆明常用知识手册》,与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旺中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拍摄制作反映昆明市对台工作的宣传片——《春暖花开》等系列入岛宣传活动。

“百余名台协会会长齐聚昆明聚焦一带一路共谋合作发展”活动,首次向大规模台商精英代表推介昆明。2017年3月3日下午,昆明市举办经贸座谈会,邀请全国台企联、全国各地台协会会长及企业家100多人共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中共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介绍了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以及“十三五”期间昆明市的发展战略,邀请广大台资企业和台商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希望借此机遇,依托全国各地台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借力人脉资源,构建昆明开放发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桥梁纽带。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及与会台商表示,昆明独一无二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气候让人艳羡,相信依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云南、昆明商机无限,将会成为下一波台商投资的重中之重。

创建基地,打造昆台交流合作平台

创建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打造昆台文化交流平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国台办批准设立的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昆明市充分发挥“国立西南联大”博物馆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继续申报“云南陆军讲武堂”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一文一武”两个基地相辅相成,坚持“内容多元化、活动持续化、项目品牌化、交流双向化”的思路,依托基地优势,发挥基地作用,精心打造特色交流项目,加强昆台文化和青少年交流。

创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打造昆台青年创业平台。“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高新区青年创客党委、石林台创园和云南农大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4个单位成功创建为云南省首批“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昆明市将继续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利用基地的平台作用,出台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的政策,吸引更多的青年台胞来昆创业、就业、实习,激发台湾青年企业家来云南省、昆明市投资创业的热情。

构筑载体,打造昆台经贸合作平台

高位推动多方联动格局,推动昆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昆台经贸交流合作,为抓住目前昆明市449家台资企业占全省台资企业总数56%的契机,积极推进“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战略的实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重点涉台经贸活动和招商引资项目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推动,市级各部门多方联动,在服务台资项目、接待重要团组、推介招商项目等方面形成合力,重点拓展高原特色农业、文化创意、中青年交流等昆台合作空间。连战、吴伯雄、萧万长、郝龙斌等台湾高层和知名人士陆续来昆参访交流,带动了大批台湾知名企业家和行业协会考察昆明市的投资环境,康师傅、旺旺、统一等大型企业落户昆明,2016年昆明市新增台资企业12家,合同投资371万美元,昆台贸易进出口额8191万美元,其中出口5972万美元,进口2219万美元。

高原特色农业合作载体,打造对台农业产业招商引资阵地。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获得了“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昆明市制定出台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托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抓住昆明市政府与云南大学签署的校地合作协议的契机,发挥农业园区的载体作用,积极推进创意农业园区的建设,使台创园成为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

云台工业交流合作载体,打造云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平台。在滇中新区加快建设云台工业园,围绕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优势产业对接融合,以产业为牵引,在发挥聚焦效应、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组织嵩明县、安宁市经贸团赴台湾岛内开展经贸交流和招商引资,借助全国台企联王屏生会长的人脉优势,推介云台工业园并形成项目聚集效应。

两岸会展交流合作载体,打造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昆明市连续多年依托“南博会”、“云台会”、“农博会”、“台湾名品博览会”等会展平台,积极做好各展会的台湾馆招商招展、项目签约、重要团组来昆交流等各项活动,吸引岛内农业、文创、科技等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参展,组织参展商到石林台创园、云台工业园等园区考察交流,向台商推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促成多个台资项目落户昆明,充分发挥了会展平台在对台经贸交流合作中的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昆明市 青年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