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环保督察威力大:两年内完成对31省份全覆盖

2017年11月07日 07:1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两年以来,不管是我们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也好,还是目前正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的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也好,环境保护并没有影响经济发展。”李干杰说,“在中央环保督察的过程中,也紧密跟踪了这些地区的经济数据,发现经济各项指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某种意义上来讲比过去还要好。”

李干杰表示,在推动环境保护、加强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问题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要把它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因此,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一方面,对一些违法违规、污染环境的企业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但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一厂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一刀切”。

江西乐平:能否破解化工之城的治污轮回?

“从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以后,这里的怪味确实少了,乐安河的水也变清了。”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塔山工业园区附近一位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但就怕等督察搞完,这里的污染可能还是老样子。”

塔山工业园是乐平市工业支柱,集中了当地主要的化工企业,自投产以来,其日渐加剧的污染问题让排污企业与周边村民的矛盾日益激烈,引发一轮又一轮的抗议。当地政府往往迫于压力而开展旋风般的治污行动,关闭污染企业,污染却一次次在风波过去后重回。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塔山工业园大山庙排污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摄)

乐平市陷入“污染—抗议—治污—反弹”的轮回之中,成为江西环境污染的“重灾区”。

2016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西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于当年11月17日向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反馈意见中指出, “景德镇乐平工业园区污染严重”,并提及园区企业长期利用雨水沟渠偷排废水、政府出台阻碍环境执法的“土政策”、动用财政资金为企业代缴排污费等问题。

在中央环保督察的高压线下,乐平市污染治理能否走出以前的恶性轮回?

南风一吹,半个乐平市的人都要被“臭醒”

2001年10月22日,塔山工业园正式破土兴建,作为乐平市第二个工业园,其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6.3平方公里,距离乐平市区约9公里。

记者在园区宣传牌上看到这样一段介绍,“园区拥有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企业60家,其中与氯碱基础化工及衍生产品形成循环承接的50家,化工产品已达到十大类、200余种,天新药业的维生素B6、B1产量占据全球份额70%和40%,世龙实业是国内最大的AC发泡剂和氯化亚砜生产商,金龙化工的草甘膦产品在国内居于主导地位,宏柏化学的硅烷偶联剂产品占据世界主导地位。”

乐平市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及关联企业都是排污大户,比如生产维生素B6、B1时,浓烈的臭鸡蛋味曾是周边居民的噩梦。

塔山工业园沈家岭村一位村民说,“我们这里的窗户很多都是封死的,从来不敢打开。这些企业常常在晚上偷排,气味太重了,熏得人睡不着觉”。乐平市区一名市民则说,“有时候南风一吹,臭鸡蛋味就从塔山飘过来,半座城的人都要被臭醒。”

“园区企业长期利用雨水沟渠偷排废水”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的问题。2017年9月13日,在塔山街道办大山庙排污口,《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看到,只有一股很小的废水往外排至乐安河,水体也清澈见底。正在锄地的一位村民说,“这样的水是经过污水处理的。这些天没污水,因为上面有人来检查了。”

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之后

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反馈意见中多次点名批评后,乐平市已经成为江西环保督察重点整改对象,一轮又一轮的明察暗访随之而来。

乐平市政府也采取了诸多整治措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拿到的一份《关于塔山工业园区环境整治 情况汇报》称,“随着化工园区的发展,园区环境问题和老百姓的诉求矛盾日益突出,为改善园区环境质量,近几年来,乐平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园区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探索治理方法,园区废水、废气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园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整治工作中,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废水偷排问题是整治重点。

乐平市环保工作组组长彭建飞介绍,于2016年底启动园区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将原先不利于环保部门监管的封闭深埋式铺设沟管分段分批逐步改造为地表化敞开式雨水管网,“从地下转到地表”,目前除个别段外,绝大部分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老雨水管网正在进行全面封堵。

“从今年5月1日起,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安装雨水监测系统。”彭建飞说,园区所有企业都要安装雨水排口在线监测设备,确保每天24小时监测企业雨水排放口水质(pH值、COD、总磷、氨氮等)。同时,加强对园区污水动力管网的监管,确保污水全部达到纳管标准进入动力管网。

除去偷排废水,恶臭气体是当地居民反映最多、最强烈的另一个问题。彭建飞说,恶臭气体排放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国家标准来界定,“有时候闻到有异味并非就是污染严重。”

园区企业天新药业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称,生产维生素的原料本身确实有一定的气味,运输过程中车辆密闭性差也会泄漏气味,“这些很难做到完全避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空气污染,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环保投入来改善这方面的情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 31省份 全覆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