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今年已发现21头江豚死亡 多与生存环境变化有关

2017年11月13日 08: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未来,禁渔成为江豚保护的突破口。

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实施中华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

农业部《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中也指出,在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要全年禁渔。

保护区禁渔,首先要解决渔民的问题。身为研究豚类动物的专家,王丁认为,解决了渔民的生活出路问题,其他问题迎刃而解。

赵依民说,今年底前,将推出300多个保护区在内的禁渔计划。

禁渔之后,江豚生存也许将迎来转机。

王丁说,禁渔可丰富长江鱼类的资源,保护鱼类环境,但并不能解决所有的人为问题。长江的生态系统是很多方面的,还会受到航道、航运等的影响。

如今,淇淇的标本静静躺在白鱀豚馆。王丁说,每年淇淇的忌日,都会有志愿者赶来纪念。

淇淇的旧居,机器轰鸣。三头雌性江豚已怀孕,这里会成为她们的产房。

新的生命将在此孕育。

“我们把白鱀豚送走了,不会再送走江豚”,王丁说。

新京报记者 信娜

A10-A11版摄影/王金淼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1头江豚 死亡 生存环境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