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将引百名台湾名师 台现高校教师“出走潮”

2017年11月13日 15:06 | 作者:郑思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福建省相关部门宣布将于3年内引进千名台湾优秀教师到当地大学任教,也欢迎台湾大学机构到福建“承包”职业学校。新闻一出,引发台湾学界和媒体的广泛讨论。不少高校教师表示乐见更多教职机会,但台湾媒体则担忧台湾优秀教师“出走潮”将加剧。

福建省教育厅近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表示深化闽台教育合作的目的之一,是学习借鉴台湾各教育领域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顶层设计、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推动福建省教育事业发展。据此,闽台教育交流和合作的级别将大幅提升。

《意见》称,将推动闽台教育部分领域、部分专业的合作,如闽台大学联合举办高水平大学、应用技术类大学、二级学院。同时,将重点推动福建高水平建设大学和省重点建设大学引进台湾的大学,联办两所产业特征鲜明、相对独立的二级学院,以及三个以上闽台合作办学项目。

除了校际合作级别的提升,也将联合培养人才。《意见》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福建省要引进1000名台湾优秀教师,到福建省的大学任全职教师,以协助培养符合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和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

《意见》还表示将试点把福建省职业院校或部分院系,委托给台湾优质的大学机构管理,并支持台湾的大学、行业协会、企业参与组建福建省职业教育集团;支持闽台大学在职教领域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台湾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

此外,将优先支持闽台大学联合建设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开展闽台深度科研合作,提升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未来将设立台湾全职教师专项科研课题,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台湾全职教师开展学术活动,增强科研持续能力,承接大陆国家级科研项目。

福建也将支持与台湾的大学评鉴机构合作,开展评估专家培训、办学监测体系资料平台建设及高等教育项目评估。还将设立福建IEET办事处,支持台湾“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在福建的大学开展国际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业务。

实际上,岛内学者十几年前就已开始跳槽大陆知名大学,当时台大国企系巫和懋、台大经济系朱家祥、政大金融系霍德明等三名大牌教授同时到北京大学任教,曾一度震撼学术圈。之后,陆续有更年轻的教授投向大陆怀抱,而且任教范围更加广泛:从非北大、清华等大陆顶尖学府不入,渐渐扩大到一流大学甚至二三线大学甚至职业技术学校等。福建的招才政策,实际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它反映的是台湾学术研究吸引力的没落,也令岛内担忧未来台湾优秀教师出走将更加严重。反观台湾行政主管部门,为了能留住人才推出的“玉山计划”只帮助公立学校教授每年多加5000余元新台币的“学术加给”,连大陆不少项目的零头都不到,而且副教授以下的教师都无法享受,再加上年金被砍,收入恐不升反降。学界不少年轻教师表示,面对大陆伸过来的橄榄枝,“不动心才怪”。(郑思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学 福建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