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陆出台多项便利台胞措施引关注

2017年05月15日 10:57 | 作者:郑 巧 林春茵 杨程晨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大陆出台多项便利台胞措施引关注

两岸各界称赞“有感”受益 


近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记者会上通报了近期大陆出台的多项便利台胞政策,包括实现台胞在大陆出行时的自助购取票和值机,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消息一出,两岸各界反响热烈,称赞这些便利政策让台胞从中受益,很有获得感。

顺乎潮流合乎民意

近期出台的系列措施,重点给予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的台胞更多便利。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感到欣慰:“这是在当前两岸政治僵局难以突破的情势下,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的重大举措。”

严峻指出,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制度性协商机制停摆,但大陆方面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动摇。多项便利措施的推出,意味着两岸在经济社会融合上再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表示,这些政策兼顾台胞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出行等诸多方面,与台湾民众需求相吻合,针对性强、可行性高,从制度上保障了台湾民众的权益,使他们在大陆有更好的生活。大陆不断推出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措施,有利于让两岸关系摆脱当前不确定、向下沉的态势,有利于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近来推出的便利台胞政策,表明大陆方面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同时,坚持‘以民为本’,从台湾民众的需求和福祉出发。”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吴宜分析指出,大陆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两岸民间社会的交流交往与融合发展。

真心实意释放善意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此次推出的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等措施,都有助于便利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学习、生活。他相信,随着大陆惠台措施的更多推出和落地实行,大陆对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针对最近台湾当局以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不断挑拨台湾民众与大陆的关系一事,陈一新认为,大陆推出惠台措施释放的善意有助于抵消和缓和这种挑拨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大家不为民进党当局所欺骗。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副执行长林信雄常到大陆,对用台胞证取车票、值机的便利性有很高期待。他认为,这些措施可以影响台湾民众的切身感受。不管是到大陆旅行、就业还是创业,大陆方面对台湾民众都很关心和照顾。在目前情势下,大陆的做法体现积极、正面的态度。

台湾亮点新闻网总编辑钟东荣表示,两岸关系解冻30年来,台胞“登陆”由最初有很多不便,到现在享受和大陆民众相同的待遇,对增进两岸同胞情感、推动两岸快速融合有很大助力。

钟东荣的儿子自台北医学大学毕业后,将就业方向瞄准大陆,目前正在接洽上海医疗机构。“台湾太小了,到大陆发展才是生命的启发点,大陆释放善意,我们也会放下心来。”他说。

台胞感叹“有感”受益

从纸质台胞证到卡式台胞证,从两秒通关到可自助值机换动车票,“行得更便利”令受访台湾媒体人感到“很有获得感”。

因工作重心在福建,台湾中华时报记者余淑琴平常一个月往返两岸一两次,经常乘坐福州到厦门的动车。她表示,如今手机支付、网络订票也快,取票也不必再排长队,嘀一声就完成,“实在是越来越方便了”。

此次便利台胞政策包括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毕业的台湾专才许桂荣认为,台湾案源目前并不是那么多,大陆此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为台湾律师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收益管道,让台湾律师有更大市场。

“去年就得知了卡式台胞证可支持自助购、取票和值机的消息,但由于多地设备还不具备自助功能,许多台胞就没有将纸质台胞证更换。”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教师黄志伟表示,自动服务设备改造过后一定会为台胞带来方便,也希望除大城市外,有更多的机场、车站可以安装自助设备。此外,还期待在住宿、实名认证等方面看到便利台胞的政策出台。

最让黄志伟感到振奋的是,社会科学基金向在陆台湾研究人员的开放。“我是做金融保险方向研究的,以前只有自然科技类的项目能申请国家研究基金,现在我们搞社科研究的也可以申请国家课题了。”他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台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