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种子播撒在沃土上

2017年11月15日 10:27 | 作者:闵督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种子播撒在沃土上

——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党政领导专题研究班


日前,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党政领导专题研究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州、市)的党政分管领导和各省(区、市)民(宗)委(厅、局)从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同志共60人,参加了此次研究班。

此次研究班是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提高各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而举办的。研究班设置了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等课程,教学内容涉及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创建理论与方法、示范单位现场考察等诸多方面。

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对《关于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研读,并纷纷为增强该《意见》的指导性、操作性、时效性等建言献策。同时,学员们还交流了各地开展创建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分享了在创建过程中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

学习期间,学员们集体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赴北京市通州区参观了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了解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考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潞河中学,了解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学校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内涵丰富,授课领导、专家对理论的阐释透彻深刻,课外实践管用解渴。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是收获颇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委常委王业钦说:“在听课以及与大家的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中央和各地领导同志对各族群众的感情、对民族工作的激情。这种真情互相激荡,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基于共同事业、共同理想和共同信念的凝聚力,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扎实抓好吐鲁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奋斗。”

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刘华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立足实际,认真履职,做青海由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参与者、推动者。

河南省民委民族关系与监督检查处处长武启祥说:“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作为、新业绩、新成效,为服务全国大局、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海南省民宗委干部刘杰说:“培训班的6次专题讲座,既注重阐释深刻的理论,又有接地气的实践范例,我在体验式学习中感受到了国家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看到了各行各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对创建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深刻的理解。”

学员们一致表示,愿化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种子,播撒在伟大祖国充满希望的沃土上。

(闵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创建 进步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