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孙继业: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7年11月16日 10:0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同心共筑中国梦 

□孙继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及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报告把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单独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说明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做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其中,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政治安定、社会稳定,有利于政策的可持续性,有利于集中精力办大事,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要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共谱新篇章。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山东各级民革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搞好政治交接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全面把握实质。通过学习,把山东省民革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提高全省民革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认识,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作出新贡献。

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精诚之力,为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发挥出参政党应有的作用。

新时代,新思想,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