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运河千年燃灯佛塔将“重现” 预计年底开放

2017年11月21日 1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日前启动修缮,预计今年年底开放。北京通州区将打造台湖演艺小镇,建设环球影城,发展宋庄艺术小镇等,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科技、农业等产品融合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运河经济发展带。

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燃灯塔是京杭大运河北端的胜景,始建于北周时期,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八角形十三层密檐式塔,塔高56米,与天宁寺塔等高,并列北京最高最大塔。北京大学的著名校园建筑博雅塔便是以燃灯塔为原型修建的。中国现存的古塔也有数百座,而燃灯塔以其七绝独具特色。1976年唐山地震震坏塔下莲座,使塔身出现许多裂纹,上一次大修是在1985年。

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日前启动修缮,预计今年年底开放。图为正在修缮的燃灯塔。北京市通州区供图

大运河标志建筑——燃灯佛塔修缮完成

燃灯佛塔是通州老城的标志,也是大运河通州段的起点,京杭大运河的四大名塔之一。至此起算,42公里运河水道穿过通州,与沿岸文物建筑和沉淀百年的文化共同形成大运河文化带。

今年4月,燃灯佛舍利塔开始修缮,目前燃灯佛塔还在闭园,景区门口挂着“正在修缮暂停开放”的提示。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重新开放。

通州区文化委办公室主任邢振华介绍,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州古城核心区的地标建筑就是这座古塔,此塔始建于北周末期,塔共八角十三层,高约56米,塔基须弥座呈莲花形,塔内原有一尊燃灯佛石像。

燃灯塔于1986年左右修缮过一次,30多年过去了,今年初启动了燃灯佛塔的修缮工程。修缮工作非常专业,为保护塔身,脚手架和燃灯佛塔实现“零距离接触”,相当于围绕燃灯佛塔搭建了一个五十多米高的脚手架。现场几无电力驱动,整个修缮过程遵循传统工艺,工程最多时进驻50余人,陆续有架子工、木作、瓦作、油漆、彩绘等工种作业。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大运河千年燃灯佛塔 大运河 千年燃灯佛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