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重庆政协开展“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监督性常委视察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改革深水区涉及体制的一块“硬骨头”

2017年11月24日 07:48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重庆市政协开展“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监督性常委视察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重庆市政协9日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讨论中共十九大精神,并通报关于市政协常委视察“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的综合报告。“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重温十九大报告中的字句,回味着当日的视察建言,常委们心中泛起阵阵暖意。

201710251600124307l5rj

网络图

整个9月,市政协常委们大都在忙碌中度过,因为他们要完成一个“任务”,那就是针对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

9月6日,在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带领下,市政协常委视察团第一分团调查走访全市“公立医院改革”情况,拉开集中视察的帷幕。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由9位市政协领导率队,兵分五路的常委们还围绕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全市司法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专项,深入基层开展视察。

这是重庆市政协首次开展监督性常委视察。在9月28日的常委视察情况意见交流会上,主题更加集中,导向更加精准,目的也更加明确,委员们纷纷建言,为全市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鼓与呼。

“要充分凝聚改革共识,追踪完善配套机制!”市政协常委张明树道出第一分团委员们的共识。委员们建议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契机,辐射和带动民营医院、医药行业和医疗保险,实现“三医联动”,将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改革深水区涉及体制的一块“硬骨头”。委员们指出,应坚决破除部门利益作祟、责任担当不足、协调机制不顺等因素,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

“重庆推行河长制改革具有特殊意义!”市政协常委郭汝齐建议探索建立跨省水污染防治信息沟通联系机制,建立流域上下游省市间水利、环保、司法等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联系机制。

“让公平正义真正落实到司法个案之中。”市政协常委刘庆瑞认为,应强化对合议庭和独任法官权力行使的监督,处理好院庭长放权、裁判者负责和加强管理监督的关系。

2017年国企改制已进入“最后一公里”,任务艰巨。市政协常委董青建议,以推进企业改制重组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市级国资资源配置;以推进企业创新驱动为核心,进一步加快市级国企换档升级……

“对公立医院改革,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件事……”“深化‘放管服’将重点从四方面推进……”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的市委改革办负责人逐一回应委员们的关切,表示将认真吸纳,并着力抓紧抓好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

“要认真总结这次监督性常委视察的经验和做法,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徐松南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要始终关注改革、认真研究改革、积极献计改革,助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再接再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常委 改革 视察

更多

更多